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慈禧太后晚年六尺书法作品展出 用笔精炼老辣

王峰

2014年08月15日10:02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慈禧太后晚年六尺书法作品展出 用笔精炼老辣

  昨日,“百年翰墨——政要、文人、书家重要手迹专场展览”在郑东新区展出,慈禧太后、光绪皇帝、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等帝王将相的69幅书法作品集体亮相,其规模之大、档次之高、作品之全在近年郑州艺术展览和艺术品拍卖中实属罕见。

  据介绍,在以往的展览和拍卖中,慈禧太后的作品都尺幅不大,而此次专场展览首次推出慈禧六尺整张中堂“绥寿”,寓意“平安长寿”,作品不仅线条饱满流畅,而且用笔精炼老辣,为慈禧晚年之作。作品上方还钤有“慈禧皇太后御书”之印,该印章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另外,本次“百年翰墨”展览专门甄选了清代状元王杰、翁同龢、陆润庠、黄思永、张謇、王寿彭、刘春霖等共十余幅书法对联,这些作品是清代114位状元中的一个缩影,集中展示了清代盛极一时的馆阁体书风整体风貌。

  据主办方河南原田拍卖负责人介绍,除了“百年翰墨”专场展出之外,还将展出潘天寿、黄胄、何家英、张海等近现代名家和当代书画大家作品300余幅,展期两天,8月17日将举行作品拍卖会。记者王峰实习生吴元力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