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90岁金庸新书首发 收录60年代近千万政论文字

2014年08月18日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0岁金庸新书首发 收录60年代近千万政论文字

记者日前从广州朗声图书了解到,90岁高龄的金庸先生的新书《明窗小札1963》于今天(8月16日)12:30~14:00在羊城书香节琶洲会展中心隆重首发。

  大师笔下的真实史料

  《明窗小札1963》在国内还是首次与读者见面,被称为具有百科全书的风格,卓越的史实、大师的文笔,是中国杰出报人的文章典范。

  本书辑录了金庸于1963年在专栏中发表的193篇社论、时评与漫谈等杂文。金庸数十年新闻生涯中近千万字的政论文字,一直没有结集出版。两年前,金庸的秘书受命搜集、整理金庸上世纪六十年代撰写的专栏文章。其中比较重要的,是金庸用“徐慧之”为笔名撰写的“明窗小札”专栏。这一专栏从1962年12月开笔,持续到1968年10月,除1967年间中断几个月外,几乎每天一篇。

  金庸秉持“明辨是非,客观中立”立场,可谓眼观全球,心怀民众,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而文风朴实简洁,观点鲜明犀利,见解独特新颖,尽显大师风范。

  遗憾手稿遗失

  该书责任编辑李以建介绍:收集齐全金庸发表在《明窗小札》专栏上的文章实非易事。原因有二:其一,资料室虽保存有原版,但因为当年印刷的纸张质量欠佳,时隔50年,已极易脆裂,基本无法翻阅,更谈不上复印和翻拍,所幸多年前资料室为保存而专门制作了一套较完整的缩微胶卷。其二,所保存的原版,早期的残破和缺失甚多,尤其是很多报纸都出现被人剪裁的痕迹,留下一个个无法弥补的大窟窿。

  金庸先生基本上不太留存手稿,无论他为香港报刊,还是外来的邀约撰稿。目前所存大多是从上世纪80年代末由秘书负责保留的。至于上世纪50~70年代的,几乎都无法寻觅到。由于当时都是用铅字印刷,金庸先生每天写好文章后,就交给排版工人,由他们挑选铅字排版印刷,经由这些后,等到送去付印之时,那手稿可能已经揉皱到无法辨认,或是残缺破裂了,根本无法再收存保留。

(责编:赵英梓、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