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戏剧演出

三部巨作九月登陆中央歌剧院 亲民票价奉献经典

2014年08月26日15:4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正值2014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中央歌剧院将于九月推出三部巨作——贝多芬经典歌剧《费德里奥》和瓦格纳鸿篇巨制尼伯龙根指环之三《齐格弗里德》,以及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音乐会版。

中央歌剧院日前提前揭秘了2014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期间将上演的三台好戏。

贝多芬唯一歌剧《费德里奥》首演 俞峰:不看可惜

中央歌剧院将于9月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世界著名歌剧——贝多芬经典佳作《费德里奥》。

《费德里奥》讲述的是贵族弗洛雷斯坦无辜入狱,弗洛列斯坦的妻子利奥诺拉为营救丈夫,女扮男装,化名费德里奥混入监狱为丈夫申诉冤情,终使沉冤昭雪。

该剧是贝多芬唯一的一部歌剧作品,“这部作品来之不易,贝多芬历时14年,前后易稿17次才完成,”据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介绍,此次的《费德里奥》集合了全院的最强阵容,由俞峰教授亲自执棒,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李宾亲自担任舞美设计,青年导演施晶芙执导,并邀请多名著名歌唱家担当主演。

首次执导歌剧的青年导演施晶芙在发布会现场透露,由于这部歌剧是一部悲喜剧,所以在排练的时候,不仅注重于表现出严肃的部分,更希望观众在聆听歌剧的同时感受到愉悦。

发布会现场俞峰笑称:“现在不是流行说‘女汉子’,故事中的女主角就是一个女汉子的形象。”他强调,“这部戏真的值得一看,不看可惜。”

《齐格弗里德》特邀著名男高音 马连庆:排演尊重原著

中央歌剧院曾于2013年7月“全华班”首演尼伯龙根指环之二《女武神》,这部全部由华人演唱、导演、指挥和演奏的瓦格纳歌剧受到了媒体及观众的高度赞赏,并将这部“全华班”的演出誉为“开创了时代的新纪元”。

此次推出《齐格弗里德》,中央歌剧院特邀德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克里斯蒂安?沃伊特与雨果?马尔特担任一号男主角齐格弗里德(注:21日,克里斯蒂安?沃伊特;22日,雨果?马尔特)。“我们邀请了两名男高音歌唱家,是想改革,使得歌剧院逐步国际化,”该剧导演、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王湖泉说,“中央歌剧院是国家级剧院,就要演出世界级歌剧。”王湖泉表示,《齐格弗里德》在世界上排演的都很少,排演这部剧是因为它有高度,有难度。

《齐格弗里德》由中央歌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师马连庆担任舞美设计,马连庆表示,“剧院艺术水准在逐年增加,此次《齐格弗里德》将紧紧围绕忠实原著的思想理念,但是会加入自己的想法和理解。”

《复兴之路》再度上演 俞峰:用艺术的形式了解近代史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音乐会版是中央歌剧院每年要上演的保留剧目,该剧是国家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非常好的体现。

音乐会版的《复兴之路》由中央歌剧院历时一年时间精心改编,将演出时长浓缩至约一个半小时,演员人数精减至一百八十名。

俞峰说:“这次的《复兴之路》是想用艺术的形式让观众了解近代史。”《复兴之路》音乐会版以时间为线索,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载体,通过《山河祭》《热血赋》《创业图》《大潮曲》《中华颂》五大板块,将革命浪漫主义的气质与高雅艺术进行巧妙的结合,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历史的辉煌及中华民族自1840年鸦片战争至今一百七十余年间的伟大复兴之路。

音乐会《复兴之路》由著名指挥家俞峰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导演王湖泉执导。据悉,音乐会版《复兴之路》将在国庆节前夕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奉献经典 票价亲民

中央歌剧院在2014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中的所有演出均实行惠民“123票价”政策,即最高票价仅为300元,并有大量100元的低价票。

“123票价”政策是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先生倡导的票价惠民政策,他根据城市居民的平均收入,并比照国外一些著名剧院的票价,于2014年3月,中央歌剧院国际歌剧季演出正式实施。这一票价新政推出后,观众上座率持续走高。

近些年的“年度歌剧公共免费开放日”“123票价”等众多举措让文化惠民真正落到了实处,将观众请回了剧场,让他们在演出现场欣赏高品质的舞台艺术。(胡思羽)

中央歌剧院具体演出安排

9月3、4日19:30,在北京保利剧院,中央歌剧院首演贝多芬创作生涯中唯一的一部歌剧作品《费德里奥》。

9月11日19:30,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音乐会版。

9月21、22日18:30,中央歌剧院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首演瓦格纳鸿篇巨制尼伯龙根指环之三——《齐格弗里德》。

(责编:胡思羽(实习生)、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