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上官鼎"重出江湖 携三联书店推新书《王道剑》

刘婷

2014年09月01日09:5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官鼎”46年后重出江湖

  晨报讯(记者 刘婷)昨天,武侠小说作家、台湾前“行政院长”、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在封笔46年以后,再度以上官鼎的笔名,携手三联书店推出长篇小说新作《王道剑》。他与学者易中天在首都图书馆举行对谈,在“江湖与庙堂”的主题下,探讨对武侠与“王道”的思考。

  据了解,该书在侠光剑影以外,还有一条历史线索。以明朝“靖难之变”为主轴,并加入近年历史学者最新考古发现,讲述明朝建文帝失踪之谜。上官鼎说道:“这段历史很多地方是悬案,而通过历史与武侠的结合,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王道’。以前的武侠小说的很多武术,来源非释即道,少有来自儒家,我希望有一些创新的做法。”

  易中天表示,他赞同“王道”是仁义之道。王者之师,是仁者之师。剑本身是君子之器,大侠都用剑。“我也赞同历史武侠小说的定位,实际上我原来也想写。但我如果写一本历史武侠小说,卖出的可能是一册,我自己买的。我只能把这种想法融入到我的《易中天中华史》里边。比如,庄子一身剑客的装束站在王的面前。这是庄子书中有的,只不过我用古龙的笔法写出。”易中天说道,历史武侠小说有两种,比如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传》,历史是个背景,换个历史朝代也可以,也是江湖恩怨、争权夺利。另一种是上官鼎这种,小说中历史占的分量很重。这两种没有高低贵贱,但小说不是历史,就像《三国演义》不是历史。易中天还说道,以前很多武侠小说中的侠,可能是僧人、道人、丐帮,丐帮体现着墨家思想,后来汉武帝独尊儒术之后,墨家就变成“地下党”了,就变成了江湖。但很少有人把侠写成儒家,上官鼎讲“儒侠”,这是他感触很深的。

  上官鼎对此说道,主角因缘际会,学会很多厉害武功,那些武功都是霸道的,串起来是更霸道的一个东西。但他追求另一个境界,把所有武功当作“内力”,而用儒家的仁义思想把它表达出来,拔剑出来不求胜利。但只有你有内部的力量,你才不被欺负。据了解,当年的上官鼎是刘兆玄兄弟三人合用的笔名。金庸曾评价台湾的武侠小说作家,他喜欢的第一位是古龙,第二位就是上官鼎。上官鼎说道,大家看过《倚天屠龙记》,都知道明教教主张无忌,他这本书有将近200个人物,也涉及很多明教人物,但教主的名字没有写,只写“明教前教主”,是对金庸表示尊敬。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