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 《黄金时代》评价毁誉参半

肖扬

2014年09月08日08: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金时代》 电影节上毁誉参半

  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昨日闭幕,瑞典导演罗伊·安德松的《寒枝雀静》捧得金狮奖,最佳导演奖则归属《邮差的白夜》导演安德烈·康查洛夫斯基,影帝和影后被意大利电影《饥饿的心》中的男女主角摘走。作为唯一一部华语入围片,王小帅的《闯入者》空手而回,不过影片收获不错口碑,评委陈冲也表示对《闯入者》未获奖而感到遗憾,而闭幕片、许鞍华的《黄金时代》的评价则毁誉参半。

  《闯入者》被陈冲肯定

  对于王小帅的《闯入者》未能获奖,评委陈冲表示,《闯入者》是一部有着众多寓意的作品,在中国的商业电影市场下,它尊重了历史信息,展示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意义重大。影片虽然没有获得奖项,但并不等于说不是好作品。

  而对于这个结果,王小帅昨日表示,自己并不意外,第一次作为威尼斯主竞赛单元的影片来到这里,王小帅感慨感受非常不同,有十几年参加电影节的经验,王小帅直言早已对获奖结果抱持平常心了,“每一届的评委不同,口味也不同,对影片的选择标准都不同。结果是结合综合实力与运气的,能与从全世界上千部影片中甄选出来的20部最优秀作品一起竞争角逐,本身就是巨大荣誉。”

  外国观众难以理解《黄金时代》

  除《闯入者》入围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外,陈可辛的《亲爱的》和许鞍华的《黄金时代》在本届电影节的非竞赛单元展映,尤其是《黄金时代》更被选为电影节的闭幕影片,三个小时的片长,大量历史人物对着镜头独白,电影充满实验性,也令不了解中国这段历史的外国观众很难理解,影片在威尼斯毁誉参半,对此,导演许鞍华表示已有思想准备,“我觉得争议是避免不了的;谁演得好、演得差,其实都是个人的判断,100个人有100个人的判断。我只能说我看了就觉得这样就对了,我觉得《黄金时代》里的演员,他们都像是在同一个世界里的,我很满意。如果只为了市场,一开始我就不会拍作家这个题材。”

  对于影片为何叫《黄金时代》,许鞍华解释,一切源于萧红给萧军书信中的一句话,“这不正是我的黄金时代吗?”当时,萧红在日本的时候过得很惨,很思念萧军,就写下这段话,在许鞍华看来,这具有反讽的意义。另外一个层面,“黄金时代”也是在形容文学大师们的黄金时代。

  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