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不惧风暴》:用龙卷风包装出亲情的伪纪录片

2014年09月18日07: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龙卷风包装出亲情伪纪录片

  【看电影·《不惧风暴》】

  《不惧风暴》描述了多场形态不一的龙卷风现象,并通过伪纪录片的艺术形式以及杂糅其中的亲情故事,包装出了灾难场面的身临其境感。

  今年七月份时的超强台风“威马逊”,曾带给海南、广东广西超过250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同时也造成了十多人的伤亡或失踪,可见大自然灾难的不容小觑性。而好莱坞电影也常会借助于CG技术,在银幕上如真似幻的描绘一场场的自然灾难,如描写火山爆发的《活火熔城》,还有世界末日各灾难大集结的《2012》,而由《阿凡达》幕后视觉特效总监史蒂文·奎里执导的这部《不惧风暴》,便是以超级龙卷风为包装的亲情题材伪纪录片。

  龙卷风是一种由水蒸气变化剧烈而产生的漩涡的现象,虽然其持续时间一般是在几分钟到几十分钟之间,但破坏力往往很强大,所经过之处可能会带来摧毁建筑等灾难。1996年时由扬·德·邦特执导的《龙卷风》便通过一对中年男女从试图离婚到和好如初的过程,带出了龙卷风瞬时的破坏。而《不惧风暴》描述了多场形态不一的龙卷风现象,既有比较常见的单独的龙卷风,也有同时出现的三条龙卷风肆虐而过,甚至还有伴随着火灾的火龙卷风,融合了数条龙卷风的超级龙卷风等……并通过伪纪录片的艺术形式以及杂糅其中的亲情故事,包装出了灾难场面的身临其境感。

  较之一般的剧情片,纪录片更能带给观众一种“真实”感,于是一些惊悚片、灾难片等,都大大借鉴了纪录片的美学模式,如《鬼影实录》、《洛杉矶之战》等都通过伪纪录片的方式提升震撼的观影体验。

  影片《不惧风暴》中的线索之一,是带有专业设备、专门拍摄龙卷风现象的专业团队“追风者”,为便于日后的研究追逐龙卷风的走向,这使得影片的“记录”色彩显得水到渠成。而带有主观视角的画面强化了灾难效果,特别是影片中几起由龙卷风造成的个人伤害事件,如那位一心想要记录下龙卷风肆虐过程的制片人,为了留下第一手资料而不顾危险来到了风暴的中心。

  如果只是单纯地对灾难场面进行刻画可能会让人感到视觉疲劳,影片将亲情、人性作为贯穿始终的情感因素,更为张弛有度。最明显的是兄弟俩与单亲爸爸之间的互动,既有青春期的叛逆,但更多是来自于亲情的温暖、关照。不过影片在个体面临自然灾害的情感表达上浅尝辄止,没有深入描写,且几乎是大团圆的结局折射出这类好莱坞主流商业片的某一面——个人英雄在开始时遭遇挫折(包括家人误会),但在主人公的努力下不仅问题得到解决,也赢得了家人的接纳,甚至是抱得美人归。

  □阿木(影评人)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