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多尼采蒂喜歌剧《唐·帕斯夸莱》将上演

2014年09月26日15:5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唐·帕斯夸莱》10月16日将在大剧院戏剧场与观众见面。《唐·帕斯夸莱》是意大利作曲家葛塔诺?多尼采蒂的最后一部歌剧作品,这部作品兼具优美动听的旋律和夸张幽默的情节,是在全世界各大剧院广受欢迎的喜歌剧作品。10月25日,大剧院歌剧顾问朱塞佩·库恰、意大利导演皮埃尔·弗朗切斯科·马埃斯特里尼以及该剧舞美设计、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了该剧亮点和制作理念。

“三大喜歌剧”聚齐大剧院

歌剧《唐·帕斯夸莱》1843年在巴黎的意大利歌剧院完成了首演,并且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这部作品也常常与多尼采蒂另一部经典作品《爱之甘醇》以及意大利同时代的作曲家罗西尼的《塞维利亚理发师》一起并称“意大利三大喜歌剧”。与另外两部作品一样,《唐·帕斯夸莱》同样是世界各大歌剧院经常上演的保留经典剧目,帕瓦罗蒂、卡雷拉斯、以及当红女高音安娜·涅特里布科等歌剧名家都曾饰演过剧中的主要人物。2010年,国家大剧院就已经上演了“三大喜歌剧”中的《爱之甘醇》,2011年又与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创办的卡索尔顿艺术节联合制作了《塞维利亚理发师》这一制作同样饱受好评。2014年10月16日至10月19日,《唐·帕斯夸莱》也将登陆国家大剧院,一场戏谑幽默的三角恋情将在歌剧舞台上展开。

《唐·帕斯夸莱》的故事情节围绕着富有但吝啬的帕斯夸莱,美丽的少妇诺莉娜以及帕斯夸莱的侄子埃内斯托三个人展开。吝啬的帕斯夸莱本打算让侄子埃内斯托与富家小姐结婚,他却恋上了寡妇诺莉娜。由于帕老爷极力反对二人感情,于是埃内斯托用计让诺莉娜与帕老爷结婚。婚前贤淑美丽的诺莉娜婚后“性情大变”,奢侈挥霍,更与“情人”情书往来。帕老爷急于摆脱诺莉娜,决定抓住她的情人。最终却发现与她约会的竟是自己的侄子,干脆同意二人的婚事,以大团圆的结局结束了整部歌剧。作曲家多尼采蒂为帕老爷的乌龙婚事谱写了优美细腻的音乐,其中女主角诺莉娜咏叹调“少女的秋波”、埃内斯托咏叹调“多么可爱亲切”,以及两人的重唱“说你爱我”都是被广为传唱的咏叹调经典。

好莱坞怀旧经典风起舞台

此次,国家大剧院邀请了国际著名歌剧导演皮埃尔·弗朗切斯科·马埃斯特里尼担纲本剧导演。马埃斯特里尼与大剧院的首次合作是在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的复排中,他本人对喜歌剧的中喜剧情节的精准把握、以及对意大利美声时期歌剧的熟稔与深刻理解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让中国观众能够喜爱《唐·帕斯夸莱》,导演特意将原本发生在18世纪西欧的喜剧情节,重新构建于好莱坞三四十年代的电影风格之上。“《唐·帕斯夸莱》是一个轻松的喜剧,所以原本就没有太多的时间限制。我从默片时代的喜剧四人组合‘马克思兄弟’的电影中获得了灵感。整个故事架构在中国观众相对熟悉的黑白电影时代,希望中国观众能真正理解这部歌剧。”

与马埃斯特里尼导演合作,担任本剧舞美设计的是中国舞美设计师、大剧院舞美设计总监高广健。这也是大剧院首次在西洋歌剧中采取中外主创联合创作的团队模式。高广健为整部歌剧打造了新颖绚丽的舞美设计。整个舞台以帕老爷的客厅为主,侧墙帕老爷巨幅画像后则“隐藏”着诺莉娜的家。整个舞美风格简洁,但细节之处常常让观众忍俊不禁。帕老爷的客厅空旷简单,凸显其人的吝啬至极。一辆老爷车不仅被搬上舞台,更要在舞台上行驶起来。原本挂在墙上的老帕斯夸莱肖像在帕老爷婚礼之后悄然变成了诺莉娜的巨幅画像。诺莉娜更被塑造成一个怀着明星梦的魅力少妇,在自家客厅放映着黑白电影,甚至与电影胶片“翩翩起舞”。高广健介绍,“演出前半段以黑白灰为主的布景,希望提示观众这是在默片的时代。二随着诺莉娜来到她家,色彩和布景都开始五光十色的跳跃起来。希望这些渐变的视觉语汇,来凸显饱满的人物和荒诞的剧情。”(刘博瑶)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