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故宫畅音阁等老戏台有望重启 拟修复800张老唱片

2014年10月16日07: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畅音阁等老戏台有望重启

  故宫畅音阁的三层戏台。图/东方IC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昨天,在纪念朱家溍先生百年诞辰之际,故宫研究院成立宫廷戏曲研究所。故宫有关负责人表示,故宫现存的五处戏台有望恢复使用功能,伴随对宫廷戏曲的研究,曾经皇族才能看的宫廷戏曲将为游人尊享。未来,游人有望在故宫最大的戏台畅音阁看到三层戏台同时演出的喜庆盛景。

  特殊节令或将安排演出

  戏曲在我国宫廷历史文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至清代达到顶峰。当时戏曲的演出被提升到国家典礼的层面。皇帝的登基大典、皇太后的生日、重大的节庆、节令,比如正月初一、冬至等都要有宫廷戏曲的演出作为庆典活动重要一项。

  故宫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古典皇家建筑闻名的故宫中,戏台是宫廷建筑的特色之一。目前紫禁城里留下的戏台有五处。最大的一处是畅音阁戏台,旧时演出一些祝寿、献祥瑞的戏剧。其他小的戏台设置在帝后的寝宫,供他们日常消遣。当时会让太监经过学习充当演员为帝后演出小型的折子戏。

  故宫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畅音阁戏台功能有望恢复。届时,游人进故宫有望看到曾为皇族帝后独享的三层戏台同时演出的盛景。戏台的恢复需要前期的充分准备。而近期有望实现的是在宫中的几处或某处戏台,在特定的时间,比如初一或者冬至、夏至重要节令安排一些特定的戏曲演出,演出本身也是文化遗产的展示。在这方面将借助外部力量,与优秀的社会演出团体合作。

  拟修复800余张老唱片

  据悉,故宫研究院宫廷戏曲研究所成立后,还将着力进行相关文物的保护。其中800多张珍贵的老唱片将进行修复,以便保存更长久。同时,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故宫还将借助社会力量,将这些经典老唱片进行数字化数码化处理。比如转化成MP3的形式进行广泛传播。故宫博物院有关负责人指出,老唱片数字化过程中,文物保护是首要考虑因素,类似谭鑫培四郎探母等著名唱段的老唱片非常珍贵,必须在保证绝对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复制。

  与高校联手向海外推广

  昨天,故宫博物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他们将协助故宫开展宫廷戏曲文物的整理研究和海外推广。据悉,目前故宫存有为皇家定制的宫廷戏本11000多册,有些社会上已经失传。下一步将着重发掘整】理,精华部分进行多语翻译。同时也考虑根据这些戏本编排演出,设置外文字幕,推向全球。目前首站锁定欧洲。

  >>链接·畅音阁

  畅音阁在故宫宁寿宫区的中部,是紫禁城中最大的戏楼。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建成,嘉庆年(19世纪初)又增建扮戏楼。阁高20余米,从城墙外也能望见楼阁的绿琉璃瓦顶。“畅音”即尽情赏乐音之意。

  高阁分上、中、下三层,上演大型戏剧时,三层均有演员,可容纳千人。每逢年节,宫中即在此开演大戏,神仙、佛道人物可以在上下三层戏台上同时演出,场面颇为壮观。

  此外,戏台结构也非常复杂和精巧。畅音阁三层结构中,上有天井,下有地井。既考虑了声音效果的优化,也考虑到了演出效果和视觉效果的优化。比如,在经常演出的神仙戏中,戏台上部设置有类似辘轳的机关,可以把演员拴在绳子上,从上部放下来,或从下面吊上去,营造神仙鬼怪上天入地的故事场面,可谓中国最早的“威亚”。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