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李舫:文艺不能成为“摇钱树”、“摇头丸”

2014年10月21日20:2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舫(记者于凯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陈苑)全媒体时代的文艺传播座谈会今日在人民网举行。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舫以“我们正在迎来新的黄金时代”为题进行发言。李舫认为,“在文艺发展史上,延安文艺座谈会和10月15号的这次文艺座谈会,都将是一个具有同等份量和价值的文艺座谈会,他们深刻阐述和科学回答了在不同历史条件下如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等一系列重大的深刻的话题。”

李舫谈到,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曾经阐释,文艺作品的对象问题,也就是文艺创作为什么人的问题,能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是事关文艺创作的基本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认识不清,有了偏差,就会出现习近平同志所说的,那种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就会出现抄袭、模仿、机械生产、快餐营销、调侃崇高、结构经典、颠覆历史、丑化英雄等等扭曲丑恶的现象,以及会出现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以丑为美、以稽为美,一味寻奇猎艳、谄媚恶俗、低级趣味的现象,如果搞不清我们的文艺究竟为了谁,究竟是为了什么样的人在创作,就会出现文艺创作和传播的误区,文艺就会失掉生命力、战斗力,也会失掉影响力和传播力。我们发现一些作家和艺术家,自以为写出或者演出了旷世的佳作,其实不然。他们的文艺创作了人民大众的审美趣味,脱离了现实的审美关照,或者为利益绑架,追求奢华、过度的大包装、大制作,或者热衷制造所谓的为艺术而艺术的纯艺术,或者闭门造车,以博眼球,这样只能让文艺成为市场的附庸,让文艺成为摇钱树、摇头丸。”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