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七大昆曲院团京城打擂《牡丹亭》 八版本各有典故

郭佳

2014年10月22日09: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七大昆曲院团京城打擂《牡丹亭》

  正乙祠版《牡丹亭》

  本报讯 《牡丹亭》之于昆曲,犹如《梁祝》之于越剧、《天仙配》之于黄梅戏,堪称剧种代名词。昨天,记者从一年一度的全国七大昆曲院团长联席会议上获悉,由北昆承办,上昆、江苏省昆、浙昆、湖南省昆、苏昆、浙江永嘉昆协办的“名家传戏——2014全国昆曲《牡丹亭》传承汇报演出”活动,将于12月13日至24日在北京各大剧场举行。届时,七大昆曲院团将同演一出大戏。此外,15位七十高龄以上的老艺术家也将联袂“泰斗版”。

  此次将上演的八个版本各有典故,因此分别被命名为大师版、南昆版、天香版、典藏版、永嘉版、大都版、青春版和御庭版。展演之所以被冠名为“名家传戏”,意在着重昆曲作为一门600年古老艺术,在当今依然有序传扬着。演出将以空前绝后的“大师版”揭幕,随后,七大昆曲院团将上演各具风韵的《牡丹亭》版本。昨天,七大院团长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版本的看点所在。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的“南昆版”是“昆旦祭酒”张继青的演出版本,其中《游园》、《惊梦》、《寻梦》由“传”字辈名旦姚传芗亲授,此次将由省昆第三、四代共五位旦角演绎杜丽娘。湖南省昆剧团的“天香版”,延续了当年昆曲大师俞振飞和言慧珠及传字辈共同完成的演出版,后由两位大师传承给蔡正仁和张洵澎,再经由朱传茗整理的唱腔保留至今,此次将由两位“梅花奖”得主罗艳和雷玲领衔。浙江永嘉昆剧团的“永嘉版”较为特别,该团60年团史中一直没有这个剧目的演出和传承,此次将以旦角为主,全剧角色不多,也没有多少道具和布景,虽不是一个完整的版本,但每一折皆精挑细选。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青春版”10年来已演出250场,凝聚一批以白先勇为首的非昆曲界人士参与。如今,近10所大学将昆曲作为选修课便是由该剧直接促成的。此次依旧由沈丰英和俞玖林领衔,演出的将是以上本、中本为核心的“死去活来”精华版。上海昆剧团的“典藏版”,最早可追溯到首任团长俞振飞与京剧大师梅兰芳合作的电影《牡丹亭·游园惊梦》,而后,俞振飞又与言慧珠合作了八折全剧,此次将上演以“俞言版”为基础,蔡正仁、岳美缇、张静娴三位国宝级艺术家担任艺术指导的上昆五班三代版。浙江昆剧团的“御庭版”,以尽可能呈现汤显祖五十五出全本精华为前提,摒弃奢华大制作,回归勾栏瓦舍舞台框架,让演员与乐队同时呈现于舞台。北方昆曲剧院的“大都版”,从编剧、导演到舞美、服装设计均为戏剧界响当当的人物。演员则由曾在《红楼梦》中演绎宝黛的翁佳慧和朱冰贞担纲,岳美缇与胡锦芳两位名家更是受邀北上传艺。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