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电视剧界:创作应坚持国家叙事、时代叙事、平民叙事

2014年10月23日14:4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和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以及导演尤小刚、演员唐国强、吴秀波等16位代表发言。

评价电视剧不能只看收视率

“电视剧、影视作品就像孩子一样,学坏很容易,学好却要天天坚持。”著名演员唐国强认为:“电视剧需要引导,我们评价电视剧不能只看收视率。正如习总书记所言,目前影视剧作品中存在着抄袭模仿、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扭曲经典、颠覆历史,是非不分、善恶不辨,低级趣味、过度娱乐化等问题。我们应改变单一的收视率评价标准。”

对此,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透露,将会建立科学合理的电视剧评价标准,注重社会效益的考核,将价值取向、审美情趣等纳入考核的标准,力争克服唯收视率为准的现象。中广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周振天在会上呼吁,改变电视剧奖的评奖标准,应从创作、播出、收购等各个环节方面评奖,扭转以趋利为第一目的的不良现象。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文艺工作者明确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中,喜怒哀乐记在笔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才是文艺工作的创作之源。”

创作要坚持国家叙事、时代叙事和平民叙事

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成员薛继军在谈及电视剧下一步的创作时说,目前电视剧出现的种种不良现象,是电视剧的文化属性被弱化了,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市场竞争的影响,另一方面是缺乏价值的导向,制作方缺乏社会责任感,从业者的文化自觉在当今显得尤为重要。薛继军认为,电视剧创作应该坚持国家叙事、时代叙事、平民叙事。从国家的视角,来体现国家的记忆,以据述史;还要创作能代表时代,反映特殊历史时期的优秀作品;同时也应记述平凡人的所思所想和生活百味,融入创作者对生活的感悟,反映当代老百姓的人生百态和心灵成长。

“中央电视台要围绕人民满不满意,人民高不高兴而创作。”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彭健民表示,央视下一步要狠抓定制与自制剧的生产,反映国家、社会和人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时代特点,发出时代的最强音。

文艺作品应传递正能量

刚从上海赶来参会的演员吴秀波坦言:“我深受文艺作品及我所扮演的角色的影响,文艺作品保有传播真善美,批判假恶丑的作用,在文艺作品中应该传递正能量,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热播剧《离婚律师》的导演杨文军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更多坚守文艺的人来说是及时雨。杨文军透露,每次开拍之前他都会将导演、演员及工作人员聚集到一起,将大家生活中观察到的老百姓的现实状况做交流,将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相融合,也就是习总书记所说的“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邱笑笑) 

(责编:王鹤瑾、黄维)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