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搞文创产品抄袭台北故宫?北京故宫:已做8年了

杨丽

2014年10月24日07: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搞文创产品抄袭台北故宫?北京故宫:已做8年了

  两岸故宫竞相拿老祖宗留下的文物搞创意,继台北故宫的“朕知道了”纸胶带去年爆红大卖后,北京故宫最近也推出了一系列文创商品,包括朝珠耳机、故宫顶戴花翎官帽伞、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对于有网友质疑,北京故宫否认创意抄袭自台北故宫。

  据台媒报道,21日下午,在大陆拥有189万粉丝的“@英式没品笑话百科”贴出北京故宫设计的新耳机,并调侃还是耳塞式的,“会有人愿意戴着听歌吗?除了老佛爷。”这条微博在不到7小时内,就被转发13000次。

  与此同时,具有皇家气息的生活潮牌也现身网络,且同样出自北京故宫的手笔,包括故宫顶戴花翎官帽伞、祥云钥匙包和格格手机座等。这些商品从10元(人民币,下同)到上千元不等,其中朝珠耳机售价120元,格格手机座售价50元。

  网友“@沉吟至今_216”直言:“感觉故宫纪念品设计师在脑洞大开的路上越走越远……”赞许北京故宫的纪念品跳脱传统,创意已超出民众的认知范围。另一网友“@拥抱寂寞星球”则调侃,“皇上,哀家喜欢那个包。”

  不过,由于台北故宫“朕知道了”的纸胶带创意在前,不少大陆网友质疑北京故宫的创意抄袭自台北故宫。但北京故宫澄清,这些作品是各大美术学院的设计人员设计出来的,已做8年了。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戴朝珠耳机听歌写东西像是皇上在批奏折,而写有“朕就是这样汉子”的折扇,创意源自雍正给田文镜的批语,展现其傲骄气质,且创意是在“朕知道了”的纸胶带前。

  “朕就是这样汉子!就是这样秉性!就是这样皇帝!尔等大臣若不负朕,朕再不负尔等也。勉之!”这是清朝雍正皇帝批奏折时留下的,他经常写得比大臣的折子还长,且从不用套话,非常有个性。雍正对臣子奏折中肉麻称颂与不着边际的客套话非常反感。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