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戏剧演出

山东梆子《萧城太后》晋京展演 章兰唱响梅兰芳大剧院

2014年10月24日15:4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青冢沙坪月似刀,阴山霜中箭射雕,大野几重闲雪岭,长河无限旧云涛……皇兄,此次南地秋猎,饮马漳河,席卷聊城……”昨天晚上,梅兰芳大剧院内座无虚席,为庆祝建国65周年,山东梆子《萧城太后》晋京展演,唱响京城。

《萧城太后》一开场就显示出恢弘壮阔的场面,辽国皇帝与属下要饮马漳河,席卷聊城,收获丰盈;要食雄鹿之糜。随后,迁出萧燕燕执掌皇权,与韩德让谐旧好,与宋朝决战以及签订澶渊之盟促进民族大融合的动人故事。众所周知,历史上的“澶渊之盟”对宋朝来说虽胜尤败,备受诟病,但该剧对“澶渊之盟”的来龙去脉、对历史反面人物萧太后从民族团结的角度进行深入挖掘、重新演绎。

二度梅花奖获得者、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章兰担纲女主角,塑造了被誉为一代枭后的萧燕燕在大丞相韩德让的辅佐下,由雄襟海抱、英武坚韧的开疆拓土到摒弃父辈暴虐,走出野性心域,走进爱民恤国的大爱之心的转变过程,人物形象刻画细腻饱满,音乐高亢激昂,舞美设计大气,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据了解,山东梆子至今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唱腔优美,激昂高亢。《萧城太后》是由聊城市山东梆子剧院创作排演的一部大型新编历史剧,该剧在2012年“喜迎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剧目展演中获优秀剧目奖,2013年在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中获优秀剧目金奖。此次山东梆子晋京展演活动从9月28日开始,将会持续到10月28日。(邱笑笑)

(责编:王鹤瑾、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