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东方艺术画廊”永乐宫将建中国最大壁画临摹基地

2014年10月28日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方艺术画廊”永乐宫将建中国最大壁画临摹基地

  中新网太原10月28日电 (胡健)记者28日从山西省芮城县旅游文物局获悉,被誉为“东方艺术画廊”的永乐宫将建中国最大的壁画临摹基地,该究基地规划占地1000亩,具有研究、临摹、收藏、保护、研讨、培训、巡展七项功能。

  永乐宫始建于元定宗二年(1247年),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道教宫观,与北京白云观、陕西卢县纯阳宫并称全真教“三大祖庭”。其中面积达一千多平方米的壁画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道教壁画,素有“东方艺术画廊”的美誉。

  据芮城县旅游文物局局长李燕妮介绍说,永乐宫已成为中国各大美院师生和美术大家学习研究古代壁画的首选之地,每年接纳的长短期培训班近百个,人数达3000人之多。在中央美院、西安美院、鲁迅美院将此列为教学临摹基地的基础上,四川、广州、湖北、天津等各大美院也正在申请将永乐宫列入教学实习基地。

  由于现有设施的局限及文物保护的要求,难以满足日益增多的临摹和学习研究需求,此事也引起国内艺术家们关注。中央美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壁画界泰斗侯一民老先生亲笔草拟了“在山西芮城建设永乐宫壁画临摹基地的倡议书”文稿,建议把建设永乐宫壁画临摹基地定位为全国文化艺术创作基础性平台。

  为丰富这一历史遗存的文化传承,芮城县决定建设山西芮城永乐宫壁画临摹基地。基地内将成立一个永乐宫及山西壁画艺术的研究机构,建立“壁画临摹馆”,制作山西古代壁画及世界壁画名作的仿真原大复制件;筹建一座以保存收藏壁画临摹新品及壁画创作新作品为主,兼及地方文物的“美术博物馆”和“壁画档案库”;建立一支专业小分队,对山西省内濒危壁画进行抢救、临摹、修复与保护。

  此外,基地建成后还将适时组织壁画艺术研讨活动,出版研究论文专刊及图集;聘请专家任专职教授,定期在基地开办讲座;面向国内外各大美术馆,适时组织山西壁画精品及临摹品巡回展。“目前基地以及进入规划设计阶段,预计明年春天开工建设。”李燕妮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