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郭金牛谈《纸上还乡》:不愿"农民工诗人"成标签

2014年10月28日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金牛谈《纸上还乡》:不愿"农民工诗人"成标签

郭金牛谈《纸上还乡》:不愿“农民工诗人”成标签

郭金牛在聚会现场讲话 郭斯 摄

  中新网黄冈10月28日电 题:郭金牛谈《纸上还乡》:不愿“农民工诗人”成标签

  作者 刘党生 洪烨

  郭金牛这次不再是“纸上还乡”。他褪去繁华,仍搬运着内心的文字,以诗会友。10月28日,记者参加其在家乡的聚会,与一群乡土诗人再述梦想。

  时代大潮下的文艺青年

  “血液里的文字造就了我,乡土与时代成就了我。”郭金牛说。

  郭金牛出生于湖北浠水县汪家坳村,地处大别山南麓,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却是盛产诗人的文化高地。他说,小时候起,唐诗宋词的韵律便渗入他的血液。

  1983年底,高中毕业的郭金牛入伍。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郭金牛成为一名文艺青年。他每天走进当时还不设防的大学图书馆,通读国内外文学作品。

  退伍后,郭金牛回到家乡,拿起了先辈们的锄头,时代却又将他推进另一股浪潮。1993年,“有梦青年”毅然南下广东,成为一名闯荡异乡的游子。

  不经意中收获希望

  他这样写打工生活:这是我们的江湖/一间工棚/犹似瘦西篱/住着七个省/七八种方言:石头,剪刀,布/七八瓶白酒:38°,43°,54°/七八斤乡愁:东倒西歪/每张脸,养育蚊子,七八只。郭金牛在广东、福建等地,从事过建筑工、搬运工、工厂普工、仓管等工作,也摆过地摊,只为柴米油盐。

  “人民币仍带有诗意,是汗水换来的希望”。打工生活十分苦闷,诗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种内心需要。他写过背上的艾略特、荷尔德林、叶赛宁、海子,也写过富士康宿舍701室的兄弟。每一首诗没有喧嚣,都是他生命的刻度。流浪途中,他随手捡起纸片写诗,又将其丢弃,直到生活稳定后,才开始在网吧写诗。

  2012年8月,郭金牛在论坛上贴上自己的诗歌,意外得到关注。“诗坛新人”备受鼓舞,他开始频频在论坛贴诗读诗评诗。

  2013年6月,郭金牛的诗作《纸上还乡》被推荐参加第四十四届鹿特丹国际诗歌节,并与李白的《静夜思》、杜甫的《月夜》被译成英文现场朗诵。

  2013年9月,获得国际华文诗歌奖,郭金牛一举成名,并引发西方媒体关注。

  繁华过后愿做安静的诗人

  “突如其来的关注,巴掌与掌声齐飞,我思想上有些波动。”郭金牛坦言得奖后的心情。但是,回到深圳后,生活很快让他冷静下来。

  郭金牛说,我现在开始思考媒体对我的评价,我不排斥他们称我为“农民工诗人”,但是我不愿它成为一种标签,诗歌与身份无关,任何人都能成为诗人。

  他的同乡诗友邓细平表示:“诗是灵魂的出口,郭金牛天生就是个诗人。”郭金牛没有在任何报刊上发表过作品,名气或荣誉并不能影响诗歌的品质。

  如今,他仍在深圳龙华流动人口与出租屋综管所做登记服务工作,与妻子儿女租住在深圳30多平米的房子里,过着紧巴巴的生活。

  “我没能诗意地栖居。但是,我遵照了我的内心去搬运汉字,诗歌与梦想同时前进。”这是郭金牛对自己诗人身份的总结。(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