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京档案馆新馆开放 明清档案等已可查阅

2014年10月29日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档案馆新馆开放 明清档案等已可查阅

  原标题:南京档案馆新馆开放:明清档案等已可查阅

  中新社南京10月28日电 (记者 申冉)从清朝江宁府(南京古称)的一张地契到1982年南京市政府各部门的官方资料,从10月28日起,数十万卷的南京城市档案在南京市档案馆新馆内向社会公众开放。

  相较于档案馆老馆偏于南京市政府大院(原民国考试院)一隅的狭窄,搬至南京市新城区的新馆,全馆面积足有4万平方米之大,让原先无法“舒卷”展示的大量档案资料不仅可以享受到一流的保护,也得以再现人前,让民众一览其全貌。

  南京市档案馆作为南京市档案局的所属馆,馆藏了南京城上溯到19世纪20年代、下延至21世纪初的107万卷城市政府档案资料。

  据了解,该馆不仅保存了1949年之后南京市政府各部门、企业事业单位档案资料,较为罕见的是还接管和保存了1949年前国民党南京市政府的档案、汪伪南京特别市政府的档案、孙中山先生陵园管理处档案等历史档案;国民党和汪伪首都地方法院、高等法院、特刑庭等机构形成的大量的政治、民事、刑事案件档案;南京地区的社团、企业事业单位档案资料以及民国户籍口卡200余万张……这些史料档案翔实记录了南京市百余年来的城市变迁和人文画卷,甚至包括蒋介石、宋美龄、白崇禧、于右任、戴季陶、傅斯年、吴良镛、傅抱石等民国名人的人身资料,成为不少史学家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宝库”。

  但数量如此之巨的档案资料,六十余年来一直“蜗居”于南京市政府大院一隅的南京市档案馆旧馆内,全馆面积仅9000平方米,让不少早已泛黄发脆的纸质资料无法得到优质的保管和展示。

  “这次搬迁新馆,整个馆的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9层楼高的建筑中设计了4层楼32个恒温恒湿的档案资料保存库房,让所有档案得到良好的保存和展示。”南京市档案馆副局长王涵告诉记者。

  “过去有国内外的学者来档案馆查询资料档案,往往只能挤在一个十来平方米的小房间里,现在可以在查阅服务大厅内使用电脑或人工,轻松查阅各个时期的档案资料。”档案馆档案管理处处长夏蓓告诉记者,“随着档案馆的馆藏能力加强,馆内工作人将陆续对馆藏的明清、民国时期大量未检档案进行整理,希望能够尽快让更多历史档案资料重见天日,向公众展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