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京高淳乡村保留杨氏宗祠 村民每年清明冬至祭祖

2014年10月29日11:3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高淳乡村保留杨氏宗祠 村民每年清明冬至祭祖

  日前金陵晩报刊登高淳区桠溪镇胥河村村民家藏宗谱谱头有文天祥题字一文后,文中提到定埠粮管所至今保存一进杨家祠堂,这一报道引起杨氏后人强烈反响,不少村民称,他们另一支杨氏后人也有一处家族祠堂是新版的杨氏宗祠,年年清明和冬至,村民们都要前往祭祖。

  这座新版杨氏宗祠坐落在桠溪镇桠溪村东沟里自然村前,祠堂虽说新版但其仿古建筑雕刻十分精致,10月21日上午,当金陵晚报记者来到这座祠堂时,正赶上东沟里村新建的戏楼举行上梁大典,祠堂里聚满了不少周边村庄的杨氏后裔。

  今年77岁的杨汉正老人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当天来祠堂参加戏楼庆典的杨氏村民代表,来自花墙门、庄里、三家头等10个村庄,胥溪杨氏是千一公后裔,他们这里10个村庄是千三公的后代,东沟里的杨氏村民是千三公第十代孙永二公繁衍的,所以东沟里宗祠里供奉的始祖是永二公。杨汉正说,永二公的后代分布很广,杭州、福建、江西等地都有,他们都是在朝为官时居住在那里没有回来,现在高淳长芦和南塘圩杨姓村民也是永二公的后裔。

  今年63岁的杨玉龙告诉金陵晚报记者,东沟里村有100多户杨姓村民,这座祠堂是村里在外大企业家杨寿海为了回报家乡传承家族文化捐资修建的,据悉,祠堂原址有过三间三进老祠堂,但在“文革”期间被毁了。

  杨玉龙表示,新建祠堂有三间二进,后一进分上下二层,上层放置祖先牌位,下层为村民议事活动室,每年清明和冬至村里组织祭祖仪式,这个时候还要置办酒席,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都来喝酒吃饭。 □通讯员 高晓平 金陵晚报记者 李怡然

(来源:金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