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乌青谈诗歌:会将“废话体”诗歌坚持到底[图]

2014年11月27日19:15    来源: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青谈诗歌:会将“废话体”诗歌坚持到底(图)

  乌青的“废话体”诗歌 (资料图片)

  “没有创造力,甚至连一点技巧也没有,白开水一样,确实算不上诗!”《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日前对记者表示。他所抨击的正是最近火爆网络的“乌青体”诗歌。但让他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这些“算不上诗”的诗,不仅得到了很多的追捧,而且还出成了书。让人感到世道真的是变了。

  奇观

  乌青“废话体”诗歌竟也出书

  “乌青体”诗歌之所以有这个名字,是因为创始人叫乌青。当然,也有人将“乌青体”称为“废话体”。今年36岁的浙江诗人乌青,近一两年来在网络上不断地写着这些“废话体”诗歌,并且乐此不疲。最近传来的消息是,“乌青体”诗歌竟然出书了,书名叫《乌青诗选》,在网络上和那些著名诗人的诗集一起销售,很是有模有样。

  出版商对记者透露,此书完全走的是销售渠道,他们认为这本书是诗歌史上非常重要的作品,很有出版价值。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销售非常火爆,并且已经开始加印。难怪读者已经惊呼,通过出版诗集,乌青的“废话体”诗歌已然得到了公认。他自己则俨然进入了畅销书作家的行列。

  反思

  未必真喜欢,只是一场游戏

  在力捧乌青“废话体”诗歌的众多言论中,最热门的来自于蒋方舟。蒋方舟直言“挺喜欢乌青的诗的”,他有其他的野心。他要超越语言。“看不懂就看不懂,因为它被写出来,也不是为了被看懂的。”

  出书,一些文学圈人士的力挺,显然给了乌青很大信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我当然认为我写的是诗。我认为,那些对我的误解,不是因为他们对我本人有什么意见,而是基于对诗歌认识有分歧。在有些人看来,诗歌这个概念,是很狭窄、陈旧的。”基于这样的信心,乌青表示会将“废话体”诗歌坚持到底。“至于别人承不承认,那是另外一回事。我要走自己的路。”

  尽管“乌青体”被广泛仿效,红火一时,大有咸鱼翻身之势,但《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仍然保留自己的看法。“诗歌既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语言艺术。”黄安靖对青年报记者说,“所谓艺术,是要有创造力的。没有创造力,甚至连一点技巧也没有,白开水一样,确实算不上诗。”他还说,这个时代需要诗,但需要的是真正的诗。言下之意,“废话体”诗歌根本不是诗。

  在黄安靖看来,“乌青体”是不是诗,这没什么好讨论的。但很多读者心里明明认为这不是诗,却很喜欢,这就颇值得玩味。“现在的时代,是个多元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游戏’的时代,一个‘玩儿’的时代。有人自己‘玩儿’,有人模仿别人‘玩儿’。总之,都是‘玩儿’出来的。”既然就是一场游戏,如果主人却偏要一本正经地谈创作,强调“走自己的路”,那就反而有点奇怪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