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高校教授批乌青借诗炒作:太肤浅化了

2014年11月28日14:55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教授批乌青借诗炒作:太肤浅化了

  “天上的白云真白啊/真的,很白很白/非常白/非常非常十分白/极其白/贼白/简直白死了/啊。”您觉得这是诗歌吗?答案是,这是诗歌,一名写作了多年的诗人写的,而且是公开出版过的诗歌,是由诗人乌青创造的“乌青体”诗歌。近日,乌青火了,因为他的诗歌全是“废话”。

  有编辑看到这部诗集后,发微博表达了自己的厌恶心情:“想问图书公司,这确定是一本书,诗集,而不是厕纸吗?这样的东西也能出版,真是又神奇又悲哀。”没想到这一问,却把网友对“乌青体”废话诗歌的热情点燃起来,网友纷纷创作了类似的诗歌,来表达对这类诗歌的兴趣或者嘲讽。例如,“天上的星星/很多/很多非常多/非常非常多/特别多/贼多/怎么那么多。”总之,微博和论坛上“乌青体”诗歌热闹得一塌糊涂。

  此次“乌青体”被炒热闹之后,有人痛批,也有人唱赞歌,更多人开始吐槽。有网友感慨:“看完真的感觉自己白活了。”还有网友说,“如果这诗出到试卷上让我做阅读理解,我把脑子想烂了也写不出一个字。”还有评论者认为,“乌青体”是对诗歌创作的亵渎,“乌青体”走红,“无疑是网络时代文艺的悲哀。”

  为什么隔几年诗歌就被“恶搞”一次,还会受到大家的关注?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张丽军告诉记者,写诗歌三言两语就好了,更能抒发情感,人人都可以说,所以诗歌总是能引起大家的模仿兴趣。“其实,我觉得对于诗歌的认识,大家应该持宽容的态度。但是,‘乌青体’的诗歌还是有点炒作的味道,其意蕴还是比较低的,太肤浅化了。诗歌写作还是得提炼语言才会美,才会有意境。诗歌的语言毕竟与口语是不一样的,诗歌应该是美的,乌青的诗歌还是缺少美。”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