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刘益谦:从老外手上夺爱 我还是有底气的

2014年12月02日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益谦:从老外手上夺爱 我还是有底气的

  中国经济网12月1日讯(记者 张昆鹏)“夺过来的东西是我的,夺不过来钱在我口袋里,我也没有什么损伤的。所以,从老外手上夺爱,我还是有底气的。”12月1日,在北京匡时拍卖公司举办的“永乐唐卡的竞拍始末”主题演讲上,刘益谦这样说道。他还表示,他拍下这件唐卡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增加龙美术馆重量级的藏品,使龙美术馆能拥有更多像唐卡级的作品,这才是令他开心的一件事情。

刘益谦现场演讲 中国经济网记者周永亮/摄

  如何让更多的人“拥有”这张唐卡

  买完这张唐卡了以后,刘益谦就一直在设想出一种方法,能把永乐年间的这张唐卡也开发成艺术衍生品,从而让更多的人能“拥有”这张唐卡。他以鸡缸杯的衍生品开发为例表示,他与景德镇合作,以他拍得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为原型,推出了三款鸡缸杯的衍生品。第一款手绘的鸡缸杯对外公开销售价格288元,这一款是针对普通收藏爱好者的,刘益谦想让他们也土豪一把,拿鸡缸杯喝茶。第二款则更高一级,定价888元。而第三款鸡缸杯是收藏版的,由景德镇传统御窑工艺大师制作,限量发行6900个,售价也是6900元。刘益谦希望通过这三款鸡缸杯衍生品,让大家更多地了解明代成化年间瓷器工艺水平。而现在,刘益谦正在探索一种方式,也对永乐唐卡进行类似的开发,从而在不损坏原作的基础上,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能有一张永乐年间的唐卡。

刘益谦买下的永乐年间御制唐卡

  收藏的前提是要绝大多数人认可

  除此之外,在谈及收藏的心得时,他表示,收藏的过程不管是什么样的,前提是要绝大多数人认可;任何好的东西要经历市场的考验,绝大多数人对一个作品看法才是关键;而且,一定要听从主流观点,因为任何一个人,学识再渊博、知识面再广看事物总是看不到180度。

  其次,收藏要尽可能避免买了东西以后引起争议,他以买《功甫帖》为例说道:“我买一个《功甫帖》跟上海博物馆一点关系都没有的,但他们登报说我这个东西是假的。到现在我也没法证明苏轼的《功甫帖》是苏东坡写的,因为一千年过去了,谁也不知道。但是他们说我买的《功甫帖》是双钩的,这个简单,一旦放大,书写和双钩都是看得清楚的。”他还说道:“我是一个‘没有文化的人’,但很多有文化的人怎么跟我一样耍流氓,他们是搞学术的,要拿依据来。”

  最后,刘益谦表示,2016年龙美术馆会举办一个永乐年间佛教历史的展览。他希望能通过这样一个以唐卡佛教、佛像为主的展览,让更多的人对古老的唐卡有更多的了解,同时也能带动对历史悠久的唐卡艺术的价值发现。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