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影视作品“文艺颠覆”应有度

2014年12月11日09:4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影视作品“文艺颠覆”应有度

   原标题:影视作品“文艺颠覆”应有度

   随着于正新剧《神雕侠侣》近日热播,网友的戏谑、吐槽纷至沓来。在影视界,于正每部作品均可谓大获“成功”。不过,笔者要为“于正剧”的火热以及当下影视剧“旧瓶装新酒”的套路泼泼冷水,类似的文艺“创新颠覆”,是否应适可而止?

   就拿于正版《神雕侠侣》说事,从先前剧照透露的杨过“公主抱”小龙女、俩人撒娇调情的场景,再到开播后李莫愁的“科普达人”和陆展元的“科学怪人”,于正为“东邪西毒南帝北丐”每人都安排了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而据说,更精彩的还在后面。

   在于正此前的《笑傲江湖》中,东方不败成了天生女儿身,和令狐冲上演了一出虐心的“霸道总裁爱屌丝”的偶像剧,让观众“叹为观止”。犹记《笑傲江湖》热播后,笔者回家乡过年时,身边一些大叔大妈对剧中的“东方姑娘”赞不绝口;孩子们夸奖姐姐漂亮温柔,“像东方不败”,可谓是说者真诚,听者无奈。

   吸引受众的注意力,成为网络时代一大重要资源。为迎合受众,编剧们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创新太难,那就颠覆。从“手撕鬼子”到清宫穿越,再到武侠剧新编,甭管是战争历史还是名著故事,观众喜欢什么元素,就加什么元素。

   对此种现象,戏谑、吐槽之声一直不绝于耳。可“吐槽”归“吐槽”,批评又何妨。观众的眼球赚到了,新剧热播了……所谓“颠覆”的目的,不就是这些吗?

   时代发展,文化领域的一些话语权进一步开放。然而,颠覆应有度。为了收视率而一味迎合市场,将刺激观众当成了文艺发展的方向,显然与文艺自身的规律背道而驰。甚至有编剧为了吸引眼球,“故意”雷人。这显然不利于文艺市场的健康发展。真诚希望各位编剧老师,收一收“神通”。千万别让“乔峰为了天山童姥包了村里的整片鱼塘”,那时“惊呆的,也许不止小伙伴们了!”

(来源:长春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