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打击假画 振兴书画艺术

2014年12月16日16: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打击假画 振兴书画艺术

   原标题:打击假画,振兴书画艺术

   ■假画会伤害收藏家投资的信心,影响书画艺术从业人员的生计,进而影响书画艺术市场的正常发展。假画损害的是书画家的“衣食父母”———收藏家和收藏机构的利益。

   ■希望国家能为当代书画家建立一个具有社会公信力的交易平台或媒介,堵住造假的“渠道”和可能性,堵住通过书画造假投机取巧的漏洞与挣钱的“捷径”。通过切实的行动,鼓励书画家们埋头钻研,对创作高度负责,精益求精地完善自己的书画艺术。

   最近再读陈传席先生写的《中美两国对待造卖假画的不同态度》(《中国书画报》2013年10月30发表)一文,文中指出,当前国内书画市场,“造假画者,滔滔天下,触目可见。凡有一点知名度、凡能卖钱的画,都有人伪造。”据陈先生介绍,在美国伪造假画当真画出售者,罪过超过伪造钞票。因为伪造钞票只是谋利,而造假画,不但谋利,还损害了被伪造画家的声誉,扰乱市场,损害消费者(收藏家和收藏机构)的利益。此文所指出的书画造假的问题发人深思。

   一、假画损害国家利益。假画鱼目混珠,扰乱书画艺术品市场,假冒中国名人书画被外国人买走,混入国外市场,损失的是国家的声誉,降低的是中华书画文化的艺术地位。混入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艺术院校、画廊、艺术收藏机构展馆等危害的是下几代的美术教育。

   二、假画的泛滥让书画艺术事业向前发展失去动力。制假者不去钻研开拓书画艺术本身,不以学习为目的,而是以制假、贩假赢利为目标。这种不付出辛勤劳苦成本而得利的行为,会使守法老实的书画家竞争不过造假者而放弃努力。想想,没有勤奋钻研、埋头创作的书画艺术家何以支撑书画艺术事业?结果只能是中国画的艺术创新失去动力。

   三、假画会伤害收藏家投资的信心,影响书画艺术从业人员的生计,进而影响书画艺术市场的正常发展。假画损害的是书画家的“衣食父母”———收藏家和收藏机构的利益。一旦投资者因购买假画而受到损失,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艺术品市场和收藏者的投资兴趣会转移,导致书画艺术品市场萎缩。书画市场萎缩,间接损害宣纸、颜料、墨汁、制笔、印章、印泥、纺织、艺术类出版社、报社、印刷、装裱、教育培训、展览、销售等与书画相关行业的利益。

   鉴于书画造假危害极大,为了让假书画不再有“市场”,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一些对策,如实施书画艺术品的备案登记制度、建立中国书画国家级数据库等。为此我个人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建立具有公信力的书画交易平台。有关部门应通过美术馆、画廊、拍卖公司为书画家建立交易平台,使书画作品有良好的市场定位。同时,要提高画展评选的透明度,开展“阳光评选”。书画评选活动,应将所有书画家的投稿作品放在网上展示,专家点评为什么选上与为什么淘汰。这样不但可以让有天赋的书画创作者有机会得以展示才华,实现自我,同时也能让那些走“歪路”从事造假书画的“高手”找到正常成名的渠道。

   2.建立国家级数据库。相关部门应推出书画作品登记备案制度。要保护书画家的著作权,就要从书画作品源头开始。书画家创作的书画作品要想出售或赠予他人,须先到书画备案机构进行登记、拍照,入库作品应得到艺术家本人的鉴定和认可,信息纳入数据库。“入库”内容可包括:注册登记摘要信息栏、转移登记摘要信息栏、注册登记书画作品信息栏,对作品的名称、创作者、年代、规格尺寸、质地、颜色附着状态、结构等进行登记拍照。这样,每一幅参与艺术交易的书画作品就有了唯一的编码,将来传承可以有序,查询可以有据。以此为基础,逐步建立起书画艺术品市场信用体系,让收藏机构或个人购买者无后顾之忧,同时遏制名家赝品满天飞的现象。

   3.为提高备案登记的积极性,书画作品备案登记应该是免费服务的。书画作品如果出现真伪争议,第三方查询书画家作品的真伪性,也不应该收费。查询详细内容、打印证件等项目可适当收费。这样规范后,庞大的艺术品交易量可以保证完善的备案制度持续健康运行下去。

   总之,希望有关部门能为当代书画家建立一个具有社会公信力的交易平台或媒介,堵住造假的“渠道”和可能性,堵住通过书画造假投机取巧的漏洞与挣钱的“捷径”。通过切实的行动,鼓励书画家们埋头钻研,对创作高度负责,精益求精地完善自己的书画艺术。要以丰富的艺术内涵,高超的艺术技法来赢得市场而不是其他。这样,才能发扬光大书画艺术,使中华书画艺术之美传播于世界。

(来源:人民政协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