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文化生存之道在于活力

2014年12月18日09:32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生存之道在于活力

   原标题:文化生存之道在于活力

   在日前举行的“文化产业发展与文艺理论创新”学术论坛上,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长高建平表示,如果文化产业进入了工业化生产,产生整齐划一的东西,就是艺术之死,非常可悲。他强调,文化产业的未来绝对不是麦当劳化、肯德基化。由于新媒体,服务更精准,创作者和读者变得更亲近,这才是艺术的萌芽和文化产业的未来。

   文化产业的发展如今已与传统模式区分开来,特别是随着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让文化产业更具活力的同时,也难免导致文化产业批量生产,什么好卖就做什么,成为文化发展的一种趋势,比如电视剧、动漫等行业都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哪怕是在书画领域,也受此影响,忽略掉了文化发展的特质,而是将书画艺术转型,更为趋近市场,如此,看上去文化市场很繁荣,更多的是像泡沫一样,能够留下来的作品极少。

   也许这正应该是文化产业所应反思的地方。新媒体也好,新技术也罢,无非是一种手段,是用来文化产业的发展的,而不是凭借着这种手段,舍本逐末,将文化产业带入到混乱的境地。比如纸质媒体、图书出版,在网络时代,应该如何应用新媒体,将产品多元化,从而带动行业的发展,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不过,文化产业作为一种软实力,它所凸显的价值越来越得到大众的认同,但如何才能提高文化产业,使其走向更为合理的发展模式,我想这可以借鉴一些先进经验,如此就可避免少走弯路。诚然,这需要对新形势下的文化未来有着清醒的认识,才能有切实的成果出现。

   即便是如传统的琼剧,也能够借助新媒体的影响,让其走进千家万户。这就需要思想的转型,以及对当下文化发展趋势的精准把握。如果我们考察文化的发展,它是动态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找到适合自己的形态存活下去。文化产业也是如此,跟风、肤浅并不能解决文化的生存之道,唯有创新和视野才能让文化更有市场活力。

(来源:海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