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世界顶级“沉香王”亮相中国首座沉香博物馆

2014年12月18日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顶级“沉香王”亮相中国首座沉香博物馆

  中新网东莞12月18日电 (李映民 李纯 安致标)中国首座沉香文化博物馆18日在广东东莞寮步镇正式开馆。该博物馆建筑总面积约8800平方米,汇聚了来自马来西亚、越南、印尼等世界各地的顶级沉香。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该博物馆占地面积8199平方米,建筑总面积8800平方米,由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何镜堂院士主持设计。设计构思源于古时盛装贡品莞香的“香盒”,博物馆外观上宛如一个做工精美、玲珑剔透的香盒,寓意深长,美观大气。博物馆牌匾“中国沉香文化博物馆”为国宝级国学大师饶宗颐亲笔题写。

  随着沉香博物馆的开幕,其馆藏珍品也随着亮相。该馆汇聚了来自马来西亚、越南、印尼等世界各地的顶级沉香,其中有多件“沉香王”藏品,尤为珍贵。馆内珍藏的乾隆年代铸造、当时亚洲最大的沉香香炉,乃镇馆之宝,价值连城。

  东莞寮步镇自明清时期就是沉香主要交易地,沉香因此也被称为“莞香”。在中国香文化断层160多年的今天,东莞寮步镇重新传承中国香文化,建设中国首座最具规模的沉香文化博物馆,并以此为基地,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香文化。

  除了展出沉香精品外,该博物馆还运用现代声光电技术,集中展示中国香文化从古自今的发展演变历程,让人们可以更好了解中国香文化的历史知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