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清东陵全面启动规模最大的文物修复和保护工程

慈禧尸体因盗墓变"木乃伊" 头发花白散而不乱[图]

2014年12月18日08:2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14日,清东陵隆恩殿周围搭起了脚手架。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启动文物保护工程。(图片来源:新京报)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许心怡)据新京报报道,近日,清东陵方面宣布,将全面启动建陵以来规模最大的文物修复和保护工程。历经盗墓者的破坏与风雨的侵蚀,这个我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帝王陵墓建筑群,将被注入超过7亿元的资金,让文物受损情况不再继续恶化。

清东陵文物管理处副主任王兆华介绍,清东陵从11月起启动裕陵整体修缮工程,包括主殿、配殿、附属建筑、桥、石像生、彩画等,预计整个修复过程耗时2年。此次修缮工程项目一共是7大类49项,预计投入7.1亿元。最关键的古建筑方面,包括乾隆的裕陵、慈禧的普陀峪定东陵、慈安的普祥峪定东陵、康熙景陵的大碑楼、顺治孝陵的石桥,都是大型的修缮,都是上千万的工程。清东陵乾隆、慈禧、孝仪纯皇后、哲悯皇贵妃、淑嘉皇贵妃、乌拉那拉皇后、纯惠皇贵妃、香妃的8具棺椁将得到抢救性维修。

清东陵遭受两次盗墓 陵区文物流向成迷

历史上清东陵遭受过两次盗墓,给陵区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这两次经历让清东陵里除了顺治的孝陵,其余4个皇帝、15个皇后、136个妃子的地宫全都被盗了。”王兆华说,“单说慈禧的棺椁,被盗走的文物,当年在市面上就价值1亿两白银,她的棺椁里随葬生前用过的金银珠宝之后,里面还有很多空隙,怎么办,最后用斗,倒了几大斗珍珠才把里面铺平。至于陵区被盗走的文物,流向不知道,无论是1928年盗墓,还是1946年的盗墓,现在公开露面拍卖的一件都没有,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1946年那次被盗,资料记载后来收回来一些,但收回来之后下落不明。”

慈禧尸身成“木乃伊” 头发花白散而不乱

王兆华透露,现在乾隆的棺椁里有5具尸骨,因为当年孙殿英盗墓后,乾隆的尸骨和皇后贵妃们的尸骨都被扯乱了,重新入殓时除了一具尸骨能分辨出来单独入棺,其他几具已经分不清了,按照尊卑等级也不好乱装,只能入殓到一具棺椁里,生能同床,死也同棺吧。慈禧的棺椁里的现在就是“木乃伊”了,也就是干尸。

“1928年孙殿英盗慈禧墓的时候,慈禧已经死了20年了,但史料记载当时开棺发现慈禧的尸体还有光泽,像是睡着了一样,如果一个人死了20年,本应该变成骨头了,这说明当初棺椁的防腐功能是很好的。”王兆华说,“古代棺椁大多数用金丝楠木。金丝楠木很坚硬,密度很大,本身防腐性能就好,另外在棺椁外面还会刷49道漆,这么多层漆足够把棺椁密封起来,内部的氧气含量很低,温度和湿度恒定了,自然就防腐了。”王兆华说。

据清陵专家徐广源回忆,1984年1月5日,他与十个清理小组的成员进入慈禧地宫清理。“入地宫以后,我们整个的活动清理工作都在摄像机的镜头下进行。我们以前认为内棺里边就是一堆烂骨头,没想到不是这码事。里边一个黄缎大被把这棺内盖得严严实实,黄缎被上面盖着两件衣服。这两件衣服最表层是一个蓝缎的坎肩,坎肩下边是一个黄缎的袍子,这两件衣服不是慈禧死的时候原来的随葬品,它是溥仪在1928年派来的重殓人员载泽由北京带来的。”徐广源说,“这两件衣服取走以后,衣服下边、被子上面有个小黄绸缎包,黄绸包打开,是一颗牙齿两截指甲,这怎么回事呢?清朝这些后妃,她生活中有这么一个习惯,说她掉的牙、剪下来的指甲、掉的头发不扔,都保存起来,最后她死的时候,放入棺内。这些都是根据这些重殓人员的日记得知的。文物专家设法取走被子,里边是慈禧的遗体。遗体没有完全裸露出来,她的上身盖着一个黄绸子,脚部盖着一个黄绸子。我就把上身这黄绸子取走了,下边露出了慈禧的遗体。她的上身没穿衣服,整个裸露着,她的头微微地偏向左,头发是花白的,散而不乱。她的右手搭在她的小腹上,左手下垂。整个身体是一具干尸,非常完整地连在一起,不是照我们所想象的一堆烂骨头棒子,之间都不连着了。”

慈禧是天足 没有裹脚

据徐广源介绍,慈禧的面部和身体上有许多大裂口子,她身体表面是非常粗糙的,不是像我们所看到的那种木乃伊表面是比较光滑的。用手轻轻地一摁她的左肋部,往下就塌陷,身体非常糟脆。她的下身穿着裤子,腰间扎着丝带,这个裤子上边绣满了楷书的寿字。“整个身体,我们这么一量是153厘米,估计她生前的身高应该说不低于1.6米。我把她脚部的黄绸子取走了,这一看,她的双脚还被紫红色的绸子捆着呢。我把这个紫红色的绸子解开,解开以后,右脚穿着白绫袜子,左脚没穿袜子。但是左脚的袜子在旁边放着,一量她的袜底,那长度是19.5厘米,她的鞋底不是21厘米嘛,这说明慈禧是天足,没有裹脚,这是证据。”徐广源如是说。

图为由捻金线织成的陀罗尼经被

慈禧贴身锦缎 修复至少一年半

王兆华介绍,陀罗尼经被实际上是一件锦缎,不是一床被子,这件文物是用金丝和锦缎织在一起的,慈禧用的这件上面镶嵌了820颗珍珠,当时盖在她尸体的上面。“盗墓的认识金银财宝,把上面的珍珠都拽下来,把锦缎扔了,但没想到这块锦缎是最值钱的,无论它的材质、工艺,都是一流的,也因为它的唯一性,是慈禧入殓用的,所以,是我们的镇馆之宝。”王兆华说,“杭州中国丝绸博物馆的馆长透露,修复这件文物至少得一年半的时间,它破损和腐化的部分还得用原材料修补,颜色还得一样。”

(本文参考:新京报 北京青年报 燕赵都市报 新华网)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