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刘益谦再谈鸡缸杯:收藏就是消费 说我土豪我接受【2】

2014年12月19日10: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益谦再谈鸡缸杯:收藏就是消费 说我土豪我接受

  收藏就是消费,艺术品给我快乐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收藏是种非常私人化的行为,自己的东西往往不轻易示人。但刘益谦不是,他高调出入拍卖行,掷重金买下艺术品。这位“没文化”的土豪,于2012年在上海建立了中国最大的私人美术馆“龙美术馆”,把藏品分享给公众。

  对他来说,收藏就是消费,“当一个人的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思考怎么花”。他现在对一般的消费已经没什么感觉了,“老婆买什么我穿什么”。虽然上世纪90年代初,市场有人开始卖艺术品,但近些年,刘益谦日渐迷恋于对艺术品的消费,他说原因很简单,“通过消费来认识艺术品,可以带给我很多快乐”。

  作为中国第一代财富的拥有者,刘益谦坦言,“我们这一代人对财富的理解其实很肤浅,只是数字的大小。但财富真正的功能是什么,大家可能没时间静下心来想”。在他这里,“创造财富是我的工作、我的着力点,三十几年一直如此”。相比艺术品,“财富给我带来的快乐不多”。

  买太多没处放,掷2亿建美术馆

  很好多人好奇龙美术馆是如何建成的。刘益谦表述为,“太太喜欢买油画,买多了没地方放,我就花了2个多亿,把一个商场买下来,地下做仓库,地上做展厅”。

  2012年岁末,位于上海浦东罗山路、占地约1万平方米的龙美术馆(浦东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刘益谦的妻子王薇任馆长。因其中藏品的实力和规模之大,龙美术馆成为国内最大的私立美术馆。时隔1年多,龙美术馆(西岸馆)在上海徐汇滨江地区开馆。

  关于龙美术馆,刘益谦一直希望太太王薇是主角,“我只是王馆长的助理,帮她打杂的”。对于今年新进的大件,他说,不论是鸡缸杯、唐卡,还是徐悲鸿的《十二生肖册》,“这一切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龙美术馆增加一些重量级藏品”。

  如今,龙美术馆里的重要藏品既有刘益谦购进的珍贵文物,也有王薇钟爱的红色经典油画及当代艺术作品。往来于馆中看作品的既有普通中小学生,也有明星大咖,例如今年6月,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茱莉曾带着两个孩子前来参观。明年3月,威廉王子也将来观摩鸡缸杯。

  □延伸阅读

  “任性”成就名气

  刘益谦1963年出生于上海,初二时跟着舅舅做皮具生意。上世纪90年代初期,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得到了暴富的机会。现任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美术馆创始人。

  近年,其高调大手笔在拍卖行买艺术品,逐渐被公众熟悉。去年9月,在纽约苏富比上以822.9万美元拍下苏轼《功甫贴》,“三个字”创下的天价引起空前关注,并陷入“真假”之争,最后不了了之。今年4月,以2.81亿港元在香港苏富比拍得明成化斗彩鸡缸杯。11月26日,香港佳士得秋拍上,以3.48亿港元请回一张明代唐卡。12月3日,匡时秋拍夜场上,以4600万元买下徐悲鸿作品《十二生肖册》。

  成化皇帝朱见深造就“鸡缸杯”

  《陶说》记载:“成窑以五彩为最,酒杯以鸡缸为最,神宗时尚食御前,成杯一双,值钱十万。”江西师范大学教授、明史研究专家方志远分析认为,成化年间的艺术成就与成化皇帝朱见深分不开,“作为皇帝,他没什么大作为,但他艺术上的敏锐成就了当时文化的高度”。

  成化年间出现了4700多位未经过正规选拔、由皇帝直接任命的“传奉官”,方志远介绍:“‘传奉官’中至少有1300人是能工巧匠,300多位是民间艺术家,还有300多位书画家”,其中就包括了烧制斗彩鸡缸杯的工匠。

(来源:京华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