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第九届作家榜揭晓 张嘉佳以1950万版税登顶(图)

张杰杨帆

2014年12月19日09:1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第九届作家榜揭晓 张嘉佳以1950万版税登顶(图)

  由华西都市报主办、黄龙溪谷总冠名的“2014年第九届作家榜”主榜单今日重磅揭晓,亿万妹子心中的“暖男”张嘉佳以1950万版税登顶!这位在此前作家榜上毫无影踪的80后,凭借一本清新文艺的“睡前故事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近400万畅销量,首次上榜就执牛耳,只能说,今年“黑马”特别黑!

  此外,莫言、贾平凹、余华、王跃文、陈丹青等文坛实力干将上榜,也说明严肃纯文学作品,也不是与畅销无缘。而两位80后旗帜型作家韩寒和郭敬明,因为跨界当电影导演,版税收入已经不占其收入大头,出现了“版税少了,收入高了”的情况。杨绛与金庸两位“大家”的上榜,更让人肃然起敬。总结起来,主榜单即时反应了当下图书市场的多样性。榜单解析

  致敬

  103岁杨绛90岁金大侠

  读者已数代“神雕”仍在飞

  青春文学走势代表作家郭敬明/韩寒

  版税少了,收入高了

  作为榜单上的常客,韩寒与郭敬明今年又以千万级的版税上榜,但让人意外的是,两人连前五名都没进。其实,关注两位作家的读者都知道,在过去一两年内,两人都投身到了“写而优则导”大潮中,并已证明了他们用影像“写作”的才华。

  吴怀尧对此解析道,“这两位作家当导演拍电影的收入是很高的。据我所知,是千万级的。图书版税,对于他们已经是收入的小头。所以这两位作家,现在呈现的状态是:版税少了,收入高了。”

  值得注意的是,韩郭二人的上榜作品,都不是长篇小说。郭敬明的《愿风裁尘》是2013年12月出版的一本散文合集,韩寒的《我所理解的生活》也是2013年出版的杂文集。或许,格外钟情二人文字的读者,此际也想喊一嗓子:郭导和韩导,读者喊你回家写小说啦!儿童文学走势代表作家郑渊洁/杨红樱

  这里仍是畅销“金矿”

  榜单前三,儿童文学竟占了两席,为何这么火?出版界人士分析称,“不是所有的家长都读书,但所有的家长都要求孩子读书,所以儿童文学和青春文学是最赚钱的。”四川著名作家阿来曾说,“如今的成人未必怎么读书,但他们对孩子读书却无比重视,一些家长即便自己出门打麻将,也会嘱咐孩子好好看书。”

  作家榜的宗旨之一就是“让所有国人都能感受到阅读的魅力”。儿童文学热销的现象充分说明,中国小孩已是读者群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对此,制榜人吴怀尧亦有见解,“童书一直是整个图书销售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渊洁和杨红樱都是儿童小说方面的‘老人’了,他们的共同点在于拥有稳定的阅读群体,因此销量自然也很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郑渊洁虽然靠“皮皮鲁和鲁西西”起家,但他也不愿意“吃老本”,其新作《皮皮鲁送你100条命》已不单是纸质读物,今年该书还推出舞台剧,和360合作发布了网络特别版。纯文学走势代表作家杨绛/莫言

  市场是最好的说明

  又见武侠,又见金庸。90岁的金庸以武侠代表作之一《神雕侠侣》的330万版税收入,赫然上榜。

  据了解,2014年是香港新派武侠小说诞生60周年。60年过去,以金庸和梁羽生为代表的新派武侠小说,依然是读者心中的明珠。武侠小说多被视为通俗娱乐读物,但一流的武侠小说却往往能超越这种类型小说定位,而金庸武侠则全面提升这一类型作品的品位。吴怀尧认为,“武侠作品本来就有强大的读者基。金庸更是有几代忠实的读者,再加上不断有影视改编,也拉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新的读者。”金庸以90高龄上榜,却还不是今年榜单的最老长者。文化老人杨绛,在其103岁生日之际,以680万版税排名高位,可喜可贺。

  在作家榜上,纯文学的代表莫言虽然尚未有长篇新作出版,但强大的“诺奖效应”还是发挥巨大的长线威力。此外,还有王跃文、余华、贾平凹、冯唐、陈丹燕、陈丹青等严肃纯文学作家一一在榜。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杨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