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郑渊洁:最初写作目的不崇高 为挣钱改善生活(图)

2014年12月20日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渊洁:最初写作目的不崇高 为挣钱改善生活(图)

郑渊洁:最初写作目的不崇高为挣钱改善生活(图)

郑渊洁在接受采访

  中新网成都12月20日电(上官云) 近日,“中国作家富豪榜”主榜单公布,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成为榜眼。19日晚,郑渊洁来到成都参加“作家富豪榜”文化盛典,并随后接受记者采访,详细介绍了自己从30岁到60岁的写作经历。他表示,自己最初的写作目的并没有多崇高,而是为了挣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忆奋斗:最初写作目的为挣钱 三十年内一个人写《童话大王》

  提到郑渊洁,很多人会一下子想到《童话大王,想到皮皮鲁和鲁西西、舒克和贝塔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和有趣的故事。不过,可能与很多人想的不同,郑渊洁最初的写作目的就是为了挣钱改善家里的生活。那会儿他还在工厂工作,住在筒子楼里,恰逢儿子郑亚旗学步,看着楼道两边的煤气灶,郑渊洁有些难过,觉得孩子应该在比较好的环境里成长,“除了写东西,我也不会别的。那会儿写东西有稿费,一千字给两块钱。”

  从写作到写童话,这期间还有一个过程。在第一篇作品发表成功前,郑渊洁也曾被退回过几百篇作品。差不多1978年,郑渊洁开始写作,到1985年《童话大王》创刊,经过了7年时间。最开始,郑渊洁写诗给成年人看,但是后来发现写不过别人,才改写童话。

  渐渐的,读者拿钞票当选票“选”出了郑渊洁这位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随着《童话大王》印数的上涨,加之要求提高稿费的要求被拒,“翅膀硬了”的郑渊洁做出了一个决定——一个人写《童话大王》,并签下了三十年的合同,这创下了一个世界纪录,“最初也没想到能完成,心说坚持一两年就不错了。”

  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童话”,因为从未有过先例。随着《童话大王》发行量的提高,1986年的时候,郑渊洁一个月就有了三万块的收入。就这样,郑渊洁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不住筒子楼,买了当时北京市第一百辆私家车。

  谈成名:因写稿“宅”在北京 专门聘助理回复读者来信

  伴随《童话大王》发行量的飙升,郑渊洁扩大了自己的知名度。几乎是与《童话大王》的合同签订以后,郑渊洁就“宅”在了北京,倒不是出版方不准他外出,而是因为在合同签订的第二年,郑渊洁因故出国耽误交稿,按规定罚三千块,那在当年堪称一笔巨款,心痛到不行的郑渊洁决定不再动弹,专心写稿。直到现在,郑渊洁提前写完了合同规定的稿子,才算松了一口气,“以后还会写《童话大王》,但是改成一年一签,压力没那么大。”

  有读者曾给郑渊洁留言: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人,有中国人就有可能读过《童话大王》。这足以说明郑渊洁的影响力。在开通微博后,他又迅速成为拥有数百万粉丝的“大V”。

  其实,郑渊洁和读者的互动早在数十年前就开展的如火如荼,只不过当时是通过写信的方式。由于读者来信过多,要以麻袋计数,邮局干脆给郑渊洁专门设置一个信箱。起初郑渊洁还坚持所有信件都过目,但随着数量的增多,在八几年的时候,他不得不聘请了助理,请他们选出重点信件后再看。郑渊洁时刻不忘幽默一把:“每天只看十几封,两三天亲笔回复一封,或者回复一些打印件。也有相当大一部分不回,因为还得负担邮费。”

  论教育:身教最重要 要把孩子的好奇心保留到30岁

  除了作品知名度高,郑渊洁的教育方式也曾饱受关注:让儿子郑亚旗退学,自己编写教材、自己教。甚至曾一度引发争议,而郑渊洁也从未觉得自己做错,也从不认为传统教育方式多好。郑渊洁甚至为女儿堪称“学霸”的成绩赶到失落,”我觉得我的孩子应该是倒数第一。

  虽然并不太在意子女受教育的方式,但郑渊洁极为看重孩子阅读习惯的养成。他一再强调这不是简简单单给孩子买几本书看的问题,“孩子的模仿能力极强,哪怕你不爱看,也要稍微‘痛苦点儿’,一定要在他面前看半个小时书,千万别天天拿着个手机翻。”

  “无论如何,身教最重要。”最后,郑渊洁强调道,“对于家长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把孩子的好奇心保留到三十岁。如果学到很多知识,但对事物失去新鲜感,也就失去了创造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