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台湾陶艺大师烧出汉代失传青瓷 携作品亮相申城

2014年12月20日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陶艺大师烧出汉代失传青瓷 携作品亮相申城

台湾陶艺大师烧出汉代失传青瓷携作品亮相申城

  台湾地区知名陶艺大师何志隆让汉末消失的灰釉青瓷重现人间。20日,何志隆在上海举办首个大陆个人陶瓷技艺特展。单耳壶瓶、高腰细嘴花瓶……细密冰裂开片、多阶的绿色,古朴不失光彩,让参观者流连忘返。 陆峰 摄

  何志隆为记者讲解其烧制的独特“翡翠青瓷”作品。其独创的柴烧“自然落灰上釉法”已成为业界称奇的独门手法。 陆峰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台湾地区知名陶艺大师何志隆让汉末消失的灰釉青瓷重现人间。20日,何志隆带着其烧制的独特的“翡翠青瓷”现身上海,举办首个大陆个人陶瓷技艺特展。单耳壶瓶、高腰细嘴花瓶……细密冰裂开片、多阶的绿色,古朴不失光彩,让参观者流连忘返。

  “青瓷”是中华民族在溯源流长的自然生活中,千锤百炼后的文化结晶,也是物境与心境高度融合的艺术。传统的灰釉青瓷,以越窑最具代表性,以唐朝秘色瓷最著名。原始的灰釉青瓷自从汉代末期消失至今已有1500年。何志隆表示,他以独创的“自然落灰上釉法”,成功烧出灰釉青瓷。被他称作“翡翠青瓷”的各色复古瓷器,让消失已久的灰釉青瓷重现光彩。何志隆介绍,“翡翠青瓷”是满釉冰裂艺术品,呈现不同色阶的靓丽绿色,表面晶莹剔透,内含多层裂痕,开片与冰裂细密。记者看到,在光线的照射之下,翡翠青瓷展品润泽通透,如同一朵朵盛开的生命之花,光彩闪烁,令人心怡。

  据悉,在台湾,何志隆独创的柴烧“自然落灰上釉法”已成为业界称奇的独门手法。何志隆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所谓柴烧,就是用木柴当燃料,烧制作品。这是一种古老的烧制陶瓷的方法。柴烧以木材为主要燃料,因为在坯体表面上落了灰,层层叠叠且自由流淌,悠然之情在烧制中充分表露。

  谈及这一独门手法的创制,何志隆说,过去他每天烧一窑瓦斯窑,约四立方,长期的烧制经验使其对火、对温度感觉敏锐。除了火,还有一个重要媒材就是木柴。何志隆告诉记者,其柴烧所用的木头均为漂流木。通过火烧把它化成灰,并让灰跟土混合,所产生的“绿色精灵”,造就了古朴溢彩的“翡翠青瓷”。他称这些漂流木为“木头的舍利子”。

  据悉,何志隆因循古法,挖掘出灰釉青瓷的烧制秘密,成就了独特的“翡翠青瓷”。他的作品先后在台湾佛光缘美术馆屏东馆、台湾“国父(孙中山)纪念馆”、台湾长流美术馆等地展出,也曾应邀到大陆展出,颇受好评。

  翡翠青瓷里面的开片及冰裂与一般的瓷器不同,已经成为当下陶瓷界热衷研究的现象。用何志隆的话说,翡翠青瓷细密开片冰裂更像是人体皮肤纹路。一般来说,器形越大,开片、冰裂一定越大;然而,何志隆加入植物灰烬烧制的“翡翠青瓷”,改变了这一规律。

  何志隆认为,这得益于其所采用的“热上釉”工艺,即,在较长的烧制时间内,灰釉一波一波不断重迭铺陈上去,冷却降温过程中,通过大自然气压、温度影响,瓷器表面形成冰裂、开片,这一方法也称“自然落灰上釉法”。这位陶瓷工艺大师说,这种工艺的精髓在于绵延不断的多层次铺陈,因此翡翠青瓷的开片、冰裂也是多层次而细密的。这种特殊现象在高倍数的显微镜下,看得非常清楚。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