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唐朝管皇帝叫“大家” 当面直称“万岁”(图)

2014年12月22日15:4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朝管皇帝叫“大家” 当面直称“万岁”(图)

  本报讯(记者刘婧)由范冰冰和张丰毅主演的《武媚娘传奇》已于昨晚登陆湖南卫视,首播剧集留给观众最大的印象便是台词很讲究,诸如太监把皇上叫做“大家”等细节都引发观众讨论。

  《武媚娘传奇》在拍摄之初,就曾因为部分场景细节引发网友质疑,认为和历史出入较大,而昨晚首播的三集,恢弘的场景还原和精细的服装造型却让不少观众心服口服,不少观众表示:“剧组真的做得非常到位了,尽管有些地方可能还有待商榷,但电视剧是一种艺术形式,不可能要求剧组做到百分之百的还原。此次剧中的台词目前没有出现穿越的现代台词,没有让人错愕的雷语。首播当晚数次出现太监把张丰毅饰演的李世民叫做“大家”,乍听起来似乎有些别扭。有网友表示:“这事皇上同意吗?”对此,该剧的制片人之一范冰冰表示:“我们翻阅过相关资料,‘大家’这个叫法不仅没有错误,反而异常精准:在古代,皇帝自称‘朕’,其他人当面直接称皇帝为‘陛下’、‘万岁’等,私下敬称皇帝为‘大家’、‘官家’、‘至尊’等。”

(来源:长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