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作家富豪榜张嘉佳居首 业内:缺乏真实性

2014年12月22日19:2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作家富豪榜张嘉佳居首 业内:缺乏真实性

   原标题:作家富豪榜张嘉佳居首

   12月21日,2014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总榜单在成都公布,今年因《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登上各大图书畅销榜首的80后作家张嘉佳以1950万的版税位居榜首,而前十名中紧随其后的是两位知名的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和杨红樱。这次作家富豪榜最年轻的青春文学作家7号同学只有23岁,在网络上被称为“90后首席作家”,而年纪最大的今年103岁的杨绛因出版了新小说《洗澡之后》而罕见上榜。

   登上榜首的张嘉佳最近新闻不断,先是他的小说《摆渡人》被著名导演王家卫看中并改编成剧本即将开拍,再是日前他和这部电影的女主角王珞丹传出恋情,而他本人也并没有否认。这位80后作家这一年间以一种横空出世的姿态让大家对这个名字从陌生到熟悉,而他的书半年内畅销了200万册的成绩也被称为出版界的奇迹。

   紧接着榜单又被四位三十多岁的青年作家刘同、江南、韩寒、郭敬明所占据,张嘉佳、郑渊洁、江南和网络作家榜的唐家三少等人昨日都赶到成都“领奖”,接着又是几位儿童文学作家沈石溪、伍美珍和曹文轩。作家榜的前十名被五位30多岁上下的年轻作家和五位儿童文学作家“瓜分”。今年整个榜单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80后作家占了约三分之一,还有6位作家不满30岁。

   榜单的前五十名中,传统作家的位置越来越少,今年上榜的只有莫言、王跃文、毕淑敏、余华、贾平凹等寥寥几人。

   面对这些作家,也有不少出版人提出质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但言辞激烈的出版人称评选发起人吴怀尧“操纵榜单”、“忽悠局外人”,“为了自己出名而不顾榜单的真实性”,称这个榜单并不是依据真实的图书销量和作家的真实收入来制作的,“一部分人他收钱给上榜,一部分是他自己的朋友,很多作家的收入是在上榜作家之上的。”反对这一榜单的人也态度坚决,认为这一榜单本身就是在造谣,一些作家被排进了富豪榜,但实际收入并没那么高,给这些作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扰。J226

   链接

   张嘉佳是谁?

   张嘉佳1980年6月22日生于江苏南通。毕业于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上大一时,他就身兼四大学生社团的创始人,并自导自演了多场学生话剧,发表了近百万字的文章。大学毕业后担任过杂志主笔、电视编导等。2005年出版首部长篇小说《几乎成了英雄》。2010年,出版小说《情人书》。2011年担任电影《刀见笑》编剧。2013年出版书籍《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销售超200万册。2014年7月出版《让我留在你身边》。

(来源:北京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