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涵予谈《智取威虎山》:杨子荣比007更不容易

2014年12月22日07: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子荣比007更不容易

  自15日点映,徐克版《智取威虎山》收获了无数赞誉。一个香港导演能把一部红色题材拍得让各方满意,除了对主题的认知、技术的运用,还离不开接地气的人物。从筹拍开始,徐克就属意张涵予——这个最想演也最常演主旋律英雄的男演员出演杨子荣,而后者最终没有让他失望。在接受京华时报专访时,为使当下年轻人更好地理解这个故事,张涵予把杨子荣与007做类比,但他觉得,杨子荣比007更不容易,“因为他不能拈花惹草,又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这才是典型的中国好男人”。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 京华时报记者张沫摄

  □情结

  杨子荣在我身体里

  张涵予形容,从小到大,杨子荣是“长”在自己身体里的:“就是说他那种勇敢、不屈不挠的精神。当我遇到挫折、情绪低迷时就会闪现在脑海里,让我觉得身为一个男人、一个爷们儿怎么能这样,瞬间振奋起来,帮我战胜了很多困难。”

  其实,那个年代有很多英雄:邱少云、董存瑞、李向阳,但杨子荣给张涵予的印象最深刻。“那时觉得解放军正正经经的,杨子荣化妆成土匪进到土匪窝的情节很吸引我们这些小孩,而且他进了土匪窝说的全是黑话,和土匪打成一片,容易让我们发挥想象力。后来我看了007,觉得杨子荣不就是詹姆斯·邦德吗?俩人一样,都是胆大心细的真男人。”

  不过,张涵予开玩笑说,杨子荣比007更不容易,“他不拈花惹草,而且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还幽默,又果断,这才是典型的中国好男人”。

  □挑战 打虎爬树自己上阵

  即使饰演了儿时的偶像,张涵予该受的罪也一点没少,甚至更多。《智取威虎山》剧组在-25℃的东北待了两个月。那里气候独特,只要刮风,戏就拍不下去,因为演员的嘴冻得连台词都说不出来。“经常是阳光灿烂的时候正拍着,突然飘过来一小片云就开始下白面一样的大雪。我们就赶紧搭棚子,可是刚搭完雪就停了。常有的事儿。”

  不过对张涵予来说,最大挑战还是动作戏。他有腰病,但片中有大量动作戏,最出彩的是打虎和炸飞机两段。开始他认为自己做不到,老老实实向徐克导演要了替身。“拍打虎那场时有个上树的动作,老爷(徐克)希望我能自己做,因为上树后摄影机会正对着演员的脸。替身先给我示范,两三下就上去了,那我哪儿行啊?还得穿着30多斤重的狐皮大衣,但是后来心一横眼一闭,竟然就做到了。然后第二天替身就不见了,后面的戏我都得自己做。”

  张涵予笑言,人的潜能是被激发出来的,只要遇上了徐克导演。“因为他老是拍演员的脸,结果我们就打虎和炸飞机那两场戏,各拍了15天,加起来一个多月。”

  不过张涵予对徐克十分敬佩,认为他是纯粹的艺术家:“我特别理解艺术家,他有时候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他充满童真般想着他的故事。作为导演必须具备这样的素质,必须具备讲故事的能力。”对于自己在片中的付出,张涵予认为十分过瘾:“我喜欢演戏,要是有一天不演了,可能会衰老得很快。其他的,我很清心寡欲,生活中很简单,但是演戏我有强烈的欲望,这个我一点都不回避。”

  □评价 女儿看后直呼太爽

  张涵予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作为一部红色题材的电影,如何吸引当下年轻观众是电影从筹备之初就关注的问题,但是从点映收获的口碑看,这个问题似乎已经解决,不少年轻观众十分喜欢。而让张涵予最欣慰的是,他16岁的女儿看完后连呼太嗨。

  “我女儿16岁,前两天看完后喜欢得不得了,一个劲儿地跟我说‘太好看了爸爸,太好看了!’原来我演的电影她根本不看,整天就是美国那些东西。”他笑言,女儿看完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爸爸你太像土匪了!”而他听到这个评价后非常高兴:“我以前的角色她都没有评论过,后来还在微博、微信上大肆给我们宣传。我马上告诉监制黄建新,我女儿16岁,这电影把她都看嗨了,我觉得年轻人会喜欢,咱们这个电影成功了。”

  虽然出演杨子荣圆了儿时的梦想,但因为有一些老艺术家的版本珠玉在前,张涵予的压力一点不小。但评论出来后,影片和这个人物都得到了观众认可,张涵予松了口气。“拍完后,剧组所有人特地到了杨子荣长眠的林海,看了看他在苍松翠柏间的墓碑,给他献上了花圈。”

  □感慨中国也有铮铮铁汉

  张涵予说,这个时候重拍杨子荣的故事,他觉得太有意义。如今好莱坞用他们的英雄主义拍出弘扬美国价值观的电影,而这些电影称霸了全世界。“我们的年轻人从小看的都是美国的英雄,但是《智取威虎山》在这个时候告诉中国的年轻人,我们自己也有这样的英雄,一点不输给詹姆斯·邦德,甚至比他的处境更危险,而且他是一个真人。”

  张涵予觉得,英雄主义到了何时都不过时,“尤其是当今这个时代,人们普遍有点信仰缺失,《智取威虎山》能给中国的年轻人找回自信,我们也有这样的铮铮铁汉,我们也有这样不屈不挠的精神”。

  硬汉圆梦

  采访过张涵予的记者都知道,他不是话多的人。但这次,只要说到跟《智取威虎山》有关的一切,他就可以滔滔不绝。早在开拍前,关于他如何崇拜杨子荣、从小爱扮杨子荣的报道就层出不穷。不过张涵予说,真正扮演儿时的偶像,除了高兴还有敬畏。能够得到认可,他不觉得是自己的功劳,“这一定是杨子荣在天之灵的保佑”。

  □光影杨子荣

  1958年话剧版:童超

  1958年5月,北京人艺取“智取威虎山”章回改编成四幕九场话剧,童弟饰少剑波、童超饰杨子荣、胡宗温饰白茹、郑榕饰座山雕、于是之饰栾平,轰动一时。

  1958年京剧版:李仲林

  1958年,上海京剧院据曲波小说《林海雪原》并参考同名话剧改编,由上海京剧院一团创演于1958年夏,由著名京剧武生、名丑“小桂元”之子李仲林出演。

  1960年电影版:王润身

  1958年,曲波的长篇小说《林海雪原》出版,引起极大反响。1960年,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八一厂把《林海雪原》搬上银幕,委派资深导演刘沛然执导。当时,自荐和被推荐出演杨子荣的有40多人。八一厂“三王”之一的演员王润身认为“杨子荣应该有中国武侠的色彩,音容笑貌都该充满江湖味”,让他最终得到了角色。

  1970年电影版:童祥苓

  《智取威虎山》最早由上海京剧院在1958年排演,经1964至1967年的修改加工,成为“文革”期间八个“样板戏”之一。1970年国庆在全国公映,是首部被搬上银幕的“样板戏”。由当时被打成反革命的京剧名角童芷苓的弟弟,“童家班”成员之一童祥苓出演。这一版后成为经典,很多对白广为流传。

  1986年剧版:

  韩再峰

  1986年,电视剧《林海雪原》,总导演朱文顺,韩再峰饰杨子荣,共10集。

  2000年纪录片版:马伦

  2000年,带有纪录片性质的《杨子荣》,编剧为谷办华,旨在还原一个没有虚构过的杨子荣,表演者是马伦。

  2003年剧版:

  王洛勇

  2003年,李文岐执导的电视剧《林海雪原》问世,王洛勇饰杨子荣。因为加入了些人性化元素,这一版备受争议。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