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话剧《长夜》刘威甘为小陶虹当“绿叶”

应妮

2014年12月22日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话剧《长夜》刘威甘为小陶虹当“绿叶”

  中新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应妮)12月22日是冬至,一年中黑夜最长的一天。国家话剧院出品的《长夜》在这天举行媒体探班,真是再合适不过。面对紧张的周期,导演查明哲笑称这也是排练的最“长夜”时期,好在马上就快“天亮了”。该戏将于12月25日作为院庆演出首次登台。

  陶虹、刘威等主演的《长夜》是以“农民工”为关注对象的现实主义题材大戏。在导演看来,《长夜》讲了这样一群人来到城市当中,在城市建设中淘到第一桶金的时候,他们的人心和人性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丢失。“这部戏提供了一种可能,我们能从一群农民工身上去开掘那种曾经乡村文明文化在他们身上传承、守望。这种守望极其艰难,因为他们都得面临最现实的生活。戏中,我们能看见他们中有的守住了,有的丢掉了,这恰恰是人最真实而宝贵的东西。”

  作为剧中的灵魂人物“嫂子”,陶虹接演之前曾犹豫再三,几次向院方询问自己是否能胜任这一角色。而在22日的表演片段中,她表现出了一位成熟演员的素质。国话副院长、导演王晓鹰此前看过彩排后表示陶虹能从“花旦”转“青衣”,挑战自己的戏路变换是非常有勇气的行为,她用人物的气质展现给观众、征服观众,对人物内心的展现非常成功地战胜了这个挑战。

  陶虹表示这出戏在时间上确实有点紧张,11月18日建组12月25日就要首演。“能多泡在戏里一天感觉就能在角色上再迈进一步”,在她理解中,“嫂子”虽然也是开饭馆、也要周旋于人群中,但不同于“阿庆嫂”的感觉。在陌生的城市中,虽然这样一群农民工群体也待了很多年,但是心里的归属感都在“嫂子”这里。“她是个主心骨,但表面上又很柔弱,心里隐藏着一个很大的秘密……”

  此前刘威被称为“国话演员中最具农民工气质的”,对这一说法他今天笑称“我是国话中最具各种气质的演员”。在他看来,这部戏不是浅层次表现农民工的生活,而是对人的良心的反思和拷问。“我不是主角,主角是陶虹。”

  至于为何甘心在剧中担当“绿叶”,刘威直言演话剧“我舒服”,“人心的状态很重要,我愿意享受这个过程,和角色较劲、跟剧本较劲、跟对手较劲……排演是一个重新认识表演的过程,设法去解决问题,和大家一起体验舞台上的瞬间,这才是最重要的。”(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