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高满堂耗时五年创作《老农民》 称不回避任何敏感问题

2014年12月31日13:4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电视剧《老农民》自12月22日在北京、山东、河南、黑龙江四大卫视开播以来,收视喜人,上周在全国各大卫视中收视率排名第一。近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老农民》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老农民》编剧高满堂和导演张新建等出席。

《老农民》主要围绕分到土地的贫农牛大胆和一夜之间一无所有的地主儿子马仁礼展开,讲述了在他们的带领下山东麦香村村民发家致富的故事。研讨会上,金牌编剧高满堂,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总裁薛继军等人从不同角度就电视剧《老农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高满堂:耗时五年 一半归功于生活

“我们在总结这几年电视剧的时候发现一个问题,我们的主题,我们的视野渐渐地偏离了土地和人民。渐渐地具像于个别的、少数的、极端的那些人群的喜好。一句话,渐渐地远离了人民。”编剧高满堂谈及创作《老农民》的初衷时说,这部剧虽然耗费五年,但是非常值得。现在作家创作的环境太喧闹了,好的作家应该深入生活,把百姓的冷暖挂在心上。他还介绍到,《老农民》是一部正史,剧里展现的六十年没有回避任何一个历史的节点和敏感时期,积极寻找着历史的光亮和人民的信心。

李准:用细节打动观众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透露自己是这部戏的忠实观众,他表示,剧中的细节刻画得很到位,时常勾起自己对那个年代的回忆。他认为,有了细节这个东西,这部剧的历史含量就提升了;把这些细节都抽掉,就只剩一个历史框架,精彩程度就要大打折扣。高满堂用真实的细节、浓缩的生活讲故事,讲情节,深深地打动了观众。

徐继军:别的戏是编出来的,这个戏是长出来的

“别的戏是编出来的,这个戏真是长出来的”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总裁薛继军表示,“敢写几十年历史的人不少,但是真能把它写下来,又能拍成好作品的人很少,尤其是农民题材。而这部剧却打破了这一点,它有很强的代入感,不像很多戏看了之后只会让观众觉得是另一种生活,另一个星球。”在发言中他还多次强调了艺术的力量、制作的力量,并对高满堂的编剧水平提出了高度的赞扬。(李季桐)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