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国家大剧院"变脸"迎新年 "睡美人"突破了时空限制

2015年01月02日13: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大剧院三台舞蹈 “变脸”迎新年

  《天鹅湖》

  《睡美人》

  《激情探戈》

  新的一年开始,国家大剧院的三台舞蹈演出也带来新的变化。今晚和明晚将演出的芭蕾舞剧《睡美人》将带给观众十足现代感。1月7日和8日的芭蕾舞剧《天鹅湖》,黑白天鹅将在与多媒体影像的交相辉映中翩翩起舞。1月10日和11日,阿根廷探戈女王带来的《激情探戈》则在动作中展现内心的激情。

  德国慕尼黑格特纳芭蕾舞团是近年来颇受关注的一个舞团,充满时代气息和探索精神。舞评人慕羽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在这部《睡美人》中,睡美人自己决定了‘沉睡’模式。第二幕的一多半都是奥罗拉的2秒钟梦境的无限放大与延长。剧中对恶仙女卡拉波斯的设计也十分令人深思。对不少现当代的芭蕾编导来说,她不单纯是一个邪恶的女巫,其结局也不一定注定死亡。”“即将上演的《睡美人》这个版本突破了‘梦境’的时空限制。第二幕贯穿于王子吻公主的一瞬间。时间仿佛静止了,我们看到了奥罗拉的内心撕扯,以及与王子彼此的寻觅、试探和钟情。最重要的是,观众会看到一个做自己主人的奥罗拉公主。”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千姿百态的“天鹅们”轮番上演,来自俄罗斯的“天鹅们”尤其受到市场追捧。1月7日至8日,来自俄罗斯芭蕾舞剧院的《天鹅湖》最大的看点便是“芭蕾与多媒体”的结合。主创团队认为,这不仅是让古典芭蕾充满生机的一种创作手段,也是一次艺术观念的变革,目的是为古典名剧注入全新的生命力。三面环绕的5块投影屏幕取代了静止的舞台布景,芭蕾演员不仅需要和场上的舞者演对手戏,还得和动画临摹影像互动配合。

  在阿根廷,探戈无所不在。1月10日至11日,由阿根廷“探戈女王”莫拉·戈多伊带来的探戈舞蹈团将上演《激情探戈》,把探戈舞的舞台变为探戈舞曲和身体交汇的情感空间。无论是彬彬绅士,还是炙热硬汉,都愿意为探戈吐露心声,因为这里有着男人女人们的情感寄托。苍劲有力的切分节奏令手风琴、小提琴、低音提琴和钢琴奏出的优美旋律,汇出原汁原味的南美气息。小腿的摇曳碰撞搭配上芭蕾的托举延展,舞出千变万化的滑步。(记者 伦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