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蒋欣《老农民》"毁形象" 直言"本宫早就会下地干活"

杨文杰

2015年01月04日09: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蒋欣:演皇妃可以更讨巧 干农活本宫早就会

  自从在皇上面前失宠之后,谁能想到,不可一世的华妃娘娘竟被贬为庶民,成了土坷垃里刨饭吃的老农民。在《老农民》中,蒋欣饰演的自私又诡计多端的农民乔月让人眼前一亮,俨然一个流落到田间地头的华妃娘娘。但蒋欣却一口咬定乔月可比华妃坏多了,“嫉恶如仇”的她甚至曾一度想过放弃这个角色。

  本不想再演“讨人厌”

  《甄嬛传》里,蒋欣饰演的华妃娘娘只爱一人,那就是皇上。情到深处时,在她眼里,一切闲杂人等皆可杖毙。到了《老农民》,蒋欣饰演的乔月依然只爱一个人,但爱的却是自己,“在她眼里,什么人都没有自己大,可以利用任何人,只要能达到自己的目的”。谈起这个比华妃还自私的角色,蒋欣连忙澄清,“这个角色跟我一点也不像,开始我都没想演”。

  “这个角色一开始完全不吸引我,我一直都在纠结要不要接,因为我不想再演这种讨人厌的角色”。蒋欣透露,之所以最终决定出演,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了导演的“激将法”。“考验你演技的时候到了”,蒋欣自认为是一个特别喜欢挑战的人,听到导演对自己如此信任,当即热血沸腾起来,“作为演员其实不应考虑自己该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也觉得当时自己的想法有一点点自私,所以我以一个职业的演员态度接了这个角色”。

  虽然“大义凛然”地接下了角色,但对于观众的反应,蒋欣还是心里没底,“会担心这样的角色可能让观众不喜欢”。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在讨巧的角色和专业演员的素质之间,蒋欣最终选择了后者,“多面化对于我来讲是特别好的一个尝试,也没必要担心在观众眼中留下一个什么样的印象。”

  “毁形象”什么的都不是事儿

  有人说,蒋欣从皇族直接跳到农民,落差有点太大了。蒋欣却不以为然,并直言“本宫早就会下地干活”。蒋欣透露,她之前有过农村戏的经验,也到农村体验过生活,这次相对得心应手,拉犁、锄地、插秧都会一点,挑水就太简单了。此外,蒋欣还笑嘻嘻地表示,剧中的人物中,属乔月最懒,“别人下地干活时,她就在地里唱戏”,是个“不务正业”的农民。

  作为年轻、貌美的女演员,有几类角色是她们往往要避而远之的,比如说破衣烂衫、肤色黝黑的农民;比如说白发苍苍、满脸皱纹的老人;比如说中年发福,整日哄娃、做饭的孩儿他妈……但《老农民》里,这些“毁形象”的角色都被大胆的蒋欣一勺烩了。只有说到演孩儿他娘时,蒋欣才表示出了为难,倒不是怕毁形象,是现场有点尴尬。“我已经演了很多年母亲了,但都是很小的孩子的母亲,有的刚出生,有的一两岁。剧中牛大胆的儿子,成年后是宝国老师的儿子陈月末演的,我跟他同岁,我们俩站在一起演母子总觉得怪怪的。幸好造型上给了很大帮助。”

  “老爷”是又懒又随性的美食家

  生活里的蒋欣是个相当随和的人,她对自己的评价是又懒又随性,就连谈到婚姻大事都只用一句“顺其自然”就应付了。如果说什么能勾起她真正的兴趣,恐怕就只有吃了。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网络上,蒋欣都自称“老爷”,俨然一副女汉子做派。自我评价时,她更是用上“雌雄同体”这个词,把自己同一般意义上的淑女划清了界限。

  蒋欣说,自己和同组演员冯远征都是不折不扣的吃货。吃得多了,就吃出了品位,蒋欣宣称自己俨然是个美食家了,“我会包饺子,我会和面,我会擀饺子皮,而且我炒菜味道还挺好的。没办法,谁让我是天生的美食家。”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