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贾平凹谈写作:作家不写作品就是不务正业

上官云

2015年01月07日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贾平凹谈写作:作家不写作品就是不务正业

  中新网北京1月7日电(上官云) 7日下午,“腾讯·商报·华文好书榜”在北京颁发。共计五个大类、五十部图书获奖。颁奖典礼现场,部分获奖作家、作者各抒己见,发表对文学和生活、写作的看法。著名作家贾平凹十分高兴自己的《老生》能够获奖,他表示,虽然年过六旬但仍将坚持写作,“一个作家不写作品也就是不务正业。”

  在过去的一年里,贾平凹的写作成绩颇丰,不仅出版长篇小说,散文集也重新再版。他以“瓜农卖瓜”来形容自己的成就,“好像一个瓜农,辛苦种出西瓜,卖瓜的说不错,就感觉没有亏了这一年的劳作。”

  “我对写作从不厌烦,就好像吃饭。”贾平凹的调侃也引发一片笑声,“我也努力做到在写作的时候尽量得到读者认可,这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在这次评奖中,学者周国平以近20年精神思考沉淀而成的《幸福的哲学》也榜上有名。在得知评选结果后,周国平说:“因为我从小到大都和各种奖项无缘,完全没有想到我这样一本书能够入评委的法眼。”

  《幸福的哲学》依据周国平近六年来在各地讲学、讲座的录音整理而成。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他从来没想到自己做过这么多的讲座,能够获得观众认可也不是因为“会说”,很可能是因为自己的作品中有不少地方涉及人生哲学和当代人精神生活问题,可能比较容易引起读者共鸣。

  “我的作品都是在解决自己的问题。或许是这样的:我面对自己的时候是诚实的,和我面临同样问题的人在看到后会有共鸣。”周国平坚定表示,他相信一个作家归根到底都是在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样的作品才会有价值。”

  作家虹影以《奥当女孩》获奖。她表示,自己的童年没有书可以看,童书在中国目前还是苍白的区域,“我希望更多写成人书的作家也来写儿童书,否则我们的获奖也是没有意义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