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2014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首展作品近6成

应妮

2015年01月08日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首展作品近6成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从8日在京召开的2014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验收评审会获悉,本届展出季的40个展览项目共展出藏品超过5700件,其中首次展出作品达58%,各美术馆配合展览共实施公共推广活动近150场。

  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介绍,2014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共有41个展览项目入选活动目录(1家因馆舍改造未能在2014年实施,1家因故未参加评审会),涵盖北京、广东、天津、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重庆、陕西等诸多省市的不同层级的美术馆机构。和2012年28个展览入选,2013年30个展览入选相比,本届入选展览大幅增多,体现该项目影响力和参与度的进一步提升。40个展览项目共展出藏品超过5700件,其中首次展出作品达58%,各美术馆配合展览共实施公共推广活动近150场。

  本届展出季41家入选美术馆中,除传统的中国美术馆等国家重点馆和省级大馆,苏州美术馆、厦门美术馆、日照市美术馆、常熟美术馆、遂宁市美术馆、郑州市美术馆、青岛市美术馆、宁波美术馆、重庆市綦江区美术馆等地方馆、县市级小馆,以及赖少其艺术馆、潘天寿纪念馆、陆俨少艺术院、程十发艺术馆、侯北人美术馆、古元美术馆等规模不大的名家馆的参与受到更多重视,评审专家对这些独具特色的展览予以肯定并提出中肯意见,一些虽然在全国美术界影响力不大的美术馆的参与,进一步提升了展出季活动的普惠性。

  同时,一些主题性不强、求大求全的展览没能入选,而不少虽然知晓度不大、影响面不广的展览,却因为地域特色突出,能够为当地观众喜闻乐见,有利于美术馆自身找到学术定位和长足发展,突出了展览的美育和文化普及意义,因而受到专家肯定。如日照市美术馆对当地农民画历史发展的梳理,遂宁市美术馆通过老照片对当地从民国以来城市人文面貌变化的再现,唯一入选的县级美术馆——重庆市綦江区美术馆推出的“新农村的中国梦”,郑州市美术馆展出的馆藏汉代画像砖,天津美院美术馆推出的内丘神码艺术,武汉美术馆展出的武汉当地橱窗里的老照片等内容都别具特色。

  此外,另一个突出特点是围绕名家策划举办的展览较多,这其中不仅有赖少其艺术馆、潘天寿纪念馆、陆俨少艺术院、程十发艺术馆等传统名家馆对本馆主打名家的挖掘,也有一些已然具备综合性的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推出的关山月“南风北采”展、何香凝美术馆推出的何香凝个案研究,还有如北京画院齐白石手札展览、苏州美术馆推出的颜文樑专题展、中国美院美术馆推出的倪贻德研究展等。

  评审专家认为,在展出季的框架下,借助名家及重要藏品的广泛影响,展览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明显提升,美术馆的文化辐射能力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扩大。

  自2012年开始,文化部开始举办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三年。从2013年开始,该活动也纳入文化部实施的“国家美术收藏工程”,得到国家财政专项支持。至2014年,展出季活动累计投入国家财政资金约1100万元,数额虽然不是很大,但是取得的效果十分明显。一方面很多藏品首次展出,让广大群众分享到了美术发展成果,发挥了美术经典作品的社会价值,另一方面也带动了美术馆对藏品的收藏、梳理、研究和保护修复工作,促进了美术馆专业建设,此外,展出季还吸引了社会各界对国家公益美术收藏更多的关注,带动了向美术馆的收藏捐赠。(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