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福建邱氏后人捐赠清康熙“四世一品”圣旨

孙虹

2015年01月09日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福建邱氏后人捐赠清康熙“四世一品”圣旨

  中新社石狮1月9日电 (记者 孙虹)9日,在福建石狮市鸿山镇东埔祠堂,邱氏后人将传承300余年的“四世一品”圣旨捐赠给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收藏。

  “‘四世一品’圣旨是重要的涉台文物,是见证闽台两岸同宗同源的实物。”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长林建春介绍说,圣旨用满汉两文书写,极具历史意义。

  “四世一品”圣旨全称为“清康熙三十六年黄地祥云飞鹤文锦敕封邱天胜及上三代诰命”圣旨,系清康熙三十六年七月十九日,康熙帝下诏封赏在平定金厦、收复台湾中屡建军功的施琅部下邱天胜为“一品大员”,赐世袭并以覃恩纶封其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三世为“一品”。

  由于保存方式和使用方法不当,目前圣旨本体保存状况极差,诰命正文部分严重残缺、皱褶、脱丝和污染,仅余六段残片,全长511厘米,宽28厘米。“小时候看到保存在抽屉里的圣旨,还十分完整,颜色鲜艳、字体清楚。”邱天胜第十二代孙邱国万告诉记者,由于家人缺乏专业保存知识,因此圣旨持续受损。

  位于福建泉州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反映大陆与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一级专题博物馆。“这道圣旨是两岸渊源关系的重要历史见证,因此捐赠给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最为恰当,也能够将这件文物更好的保存下去。”邱国万如是说。

  此前,邱氏后人曾将圣旨寄存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交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初步的回潮、整形并采用专业保护系统进行抢救性保护,使其处于脱氧、恒湿的环境中,延缓其自然损害程度。林建春表示,捐赠仪式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将依据文物本体情况,启动保护修复程序,争取恢复文物原有形制。(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