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明清贸易瓷器 现身北京故宫(图)

刘丽琴

2015年01月11日09: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清贸易瓷器 现身北京故宫

  明 景德镇窑青花开光水禽图盘

  “越洋遗珍——上海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藏明清贸易瓷展”在北京故宫延禧宫举行,展览从两馆藏品中遴选出106件(套)明清时期的贸易瓷进行展示,旨在反映中国明清时期陶瓷外销的状况。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15日。

  展览分为明、清两部分:明代部分展出明代中期至晚期销往东南亚、西亚、欧洲以及日本的瓷器,揭示了中国瓷器在这些地区的流通与使用,体现了不同市场的喜好与审美趣味。如上海博物馆藏景德镇窑青花开光水禽图盘,约烧制于明万历至天启年间,图案工整对称,纹样奇特别致。以这种方法装饰的瓷器被称为“克拉克”或“芙蓉手”瓷,是明末清初中国外销瓷当中最著名的品种;清代部分以外销欧美的器物为主,很多制品有着浓郁的异国情调,反映了当时贸易瓷器的时代变迁。如上海博物馆藏景德镇窑青花果树纹油醋瓶,烧制于清康熙年间,整器造型新颖,是典型的订烧器,是直接仿当时欧洲流行的玻璃器而制成。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