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什么是华夏?华指“服章之美” 夏为“礼仪之大”

2015年01月12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什么是华夏

  国学小知识

  “华夏”一词最早见于《尚书·周书·武成》,“华夏蛮貊,罔不率俾”,意思是说无论是中原地区的民族,还是边远地区的民族,都对周武王表示顺从。其中的“华夏”是指中原地区的民族,即后来的汉族。

  华和夏分别是什么意思呢?隋唐时期权威的经学家孔颖达在《春秋左传正义》里解释说:华指“服章之美”,即服饰美丽;夏是大的意思,是指“礼仪之大”。而《尚书正义》里这样解释:“冕服华章曰华,大国曰夏。”这个“夏”又指国家疆域大。

  在先秦经典里,“华夏”又被称为“夏”、“诸夏”、“华”和“诸华”。《三国志》的“关羽传”里面有这么一句话:“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关羽趁着大水击溃了七路增援襄阳的曹军,活捉主帅于禁,斩杀前锋庞德,致使襄阳岌岌可危,兵锋直指曹操统治的中原地区,令曹操一度要迁都避其锋芒。这里的“华夏”就是指中原地区。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