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宋江借燕青射雁说团队精神 将梁山众兄弟比作鸿雁

2015年01月21日08: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江借燕青射雁说团队精神

  燕青

  国学

  教育

  “此禽五常足备之物,岂忍害之!天上一群鸿雁,相呼而过,正如我等兄弟一般,你却射了那数只,比俺兄弟中失了几个,众人心内如何?兄弟今后不可害此礼仪之禽。”燕青默默无语,悔罪不及。

  《水浒传》第九十回

  话说宋公明率梁山泊全体好汉受了大宋招安,远征辽国,大获全胜之后,经过五台山,拜会鲁智深当年的师父智真长老,然后继续前行,到了双林渡。空中有一行鸿雁飞过,浪子燕青正在学箭,看得手痒,就开弓射雁,“箭箭不空”,须臾之间射下十几只鸿雁,大伙看了齐喝彩。

  宋江听说,慌忙下马,走到燕青跟前,先是肯定了他的能力,然后对燕青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

  宋江说,鸿雁不是一般的飞鸟,是“仁义之禽”。看见同辈被射死,它们哀鸣,这是“仁”;对爱情忠贞,“一失雌雄,死而不配”,这是“义”;在南飞途中,“依次而飞”,“递相谦让”,这是“礼”;能预先躲开猛禽,构筑美好的家园,这是“智”;严格依照季节的变换作息,“秋南冬北”,这是“信”。 对于这样“仁、义、礼、智、信”具备的鸿雁,燕青兄弟你怎么忍心射下来呢?

  接下来宋江将心比心,将梁山泊兄弟比作群飞的鸿雁,说我们兄弟当中若是失去了几个,你心里不会难过吗?鸿雁失去伙伴的心情,就和我们兄弟失散的心情一样。燕青听了满脸羞愧。

  宋江其实是借着燕青射鸿雁的事情,说了一番团队精神。在中国古人看来,一个成功的个人与团队,要具备“仁、义、礼、智、信”这五种优质品德。一个团队要有仁爱精神做核心、做精神支柱,而梁山泊团队就做到了。

  举个最明显的例子,本来黑旋风李逵眼中只有公明哥哥,但是他误闻宋江强抢民女之后,马上砍翻梁山泊的大旗,为什么?因为他觉得宋大哥不爱百姓,违背“仁”道,公司的招牌“替天行道”没脸打下去了。别小看这件事,它说明个人对于仁爱道义的团队精神的服从,超过了对个人的服从,哪怕铁牛最佩服的老板违背,铁牛也照样不认人。团队精神已经超出个人关系,这是团队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

  再如九纹龙史进,自上梁山泊之后,在职位上不太得志,远不如好友鲁智深等人,对此,他时有牢骚。有一次,他陪宋江潜入东京城,在酒楼上喝酒唱歌发泄,可是一旦宋江以纪律和安全来批评教育他的时候,他心悦诚服地接受了,这就是“礼”。个人可以有不满、有意见,但是要绝对服从团队的整体利益和安全。要知道,个人将牢骚不满放大之后,很容易摧毁团队的事业和进步,梁山泊这个团队没有出现这样的事情。

  从这些案例来看,宋江还是个不错的团队领导者,用“仁、义、礼、智、信”约束和鼓舞团队,并最终成就了梁山泊的事业。

  但宋江的错误同样明显,那就是在为梁山泊寻找发展路子时,选错了方向,并最终断送了团队。他可能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当看到燕青射鸿雁时,就想到弟兄们将来可能面临的凄凉遭遇,因此批评燕青行为的同时,心下也很凄惨,“睹物伤情”。这说明他其实在感情上认识到招安是不对的,但无可奈何,只好借鸿雁抒发伤感。一个团队的领头人,最大的悲剧在于感情上知道错,却仍然要去做。当然,这不是历史,只是针对小说所描绘的环境和人物而言。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