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指环王》导演:为迎合观众加入中国元素很虚伪

安莹

2015年01月22日07: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彼得大帝:为迎合观众加入中国元素,虚伪!

  去年12月8日,彼得·杰克逊留名好莱坞星光大道。伊凡吉莉安·莉莉、伊利亚·伍德等前去助阵,奥兰多·布鲁姆更是陶醉拥抱导演表示祝贺。两人如此感情深厚,导演能不给他在《霍比特人3》加戏吗?

  彼得·杰克逊首次来到北京,他的行程是这样的:晚上到达,第二天上午和“矮人王”理查德·阿米蒂奇一起去了天坛,并发了微博(他用自拍杆的水平明显不如自己的导演水准),下午参加了中国首映发布会。隔天一大早8点多就在酒店恭候媒体采访,结束后又马不停蹄地去参加了《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的红毯仪式,他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宣传结束后要爬长城、要去参观兵马俑,还要去感受一下老上海。话说这是应该累瘦的节奏,但他本人却发福得有点厉害。另外,一个有着明显中国风的搪瓷杯子他这两天一直不离手,我们的对话就从这个杯子开始了。

  寡人

  此生再难染指中土

  虽然有很多中土世界的故事,但我只有《霍比特人》《指环王》版权,托尔金文学基金会不会给我们拍摄权的……

  新京报:你来中国之前开通了微博,你平时用社交平台吗?另外,你这个搪瓷杯是来中国买的吗?

  彼得·杰克逊:我一般来说不用社交媒体,不用Facebook、twitter,因为这次来中国我想和中国网友更多交流,所以我就开通了微博账户,并且在上面发一些照片,今天(1月20日)可能再发一张照片。这个杯子是昨天一个粉丝在酒店给我的,这个杯子可以放很多茶,我喜欢喝绿茶,可以让茶水保温,我特别喜欢。

  新京报:从外界评论来看《霍比特人》系列的口碑没有达到《指环王》的高度,你本人更钟情哪个系列?或者这六部电影中哪个是你最喜欢的?

  彼得·杰克逊:如果让我挑一部最喜欢的影片其实比较难选择,就像是问你到底喜欢父亲更多一点还是母亲更多一点,或是让你选择最喜欢的孩子一样更难,过二十年后我再来回答这个问题可能更客观一点。其实《霍比特人》的票房和《指环王》差不多,《霍比特人》是前半部分,本来应该先是《霍比特人》的拍摄,然后是《指环王》系列,好在是六部影片现在都出来了,大家可以按照正常顺序去观赏。

  新京报:你以后还会再拍跟中土世界有关的电影吗?

  彼得·杰克逊:至于我未来会不会拍中土世界电影?虽然有很多关于中土世界的故事,但我只有《霍比特人》和《指环王》版权,而且托尔金文学基金会不会给我们拍摄权的,所以我应该不会做其他中土的电影了。

  拍漫画英雄?朕不懂呀

  我其实从来没有读过任何一本漫画书,虽然我也非常喜欢漫威,但是我对漫画题材不太感兴趣。

  新京报:观众会觉得你太爱奥兰多·布鲁姆了,为什么你会给他那么多戏?

  彼得·杰克逊:首先要明确我对奥兰多·布鲁姆不是以爱的方式,客观来说他是个非常好的演员,他也是我非常好的一个朋友,他非常善于片里这些动作戏、打斗戏,他不需要替身就能完成得非常好。这个角色在《霍比特人》原著中是没有的,原著中精灵族是一个人,我希望在这系列中加入布鲁姆这样一些角色,能够使故事变得更丰富一点。

  新京报:你貌似对拍摄像漫威公司出品的那种超级英雄片不太感兴趣,听说你接下来会拍一些新西兰的小成本电影?

  彼得·杰克逊:我其实从来没有读过任何一本漫画书,虽然我也非常喜欢漫威,但是我对漫画题材不太感兴趣。谈到新西兰电影,我上次去制作新西兰电影还是在20年前拍摄的《罪孽天使》,之后我就一直在做魔幻电影,现在我想重新做一些关于自己国家文化的电影。

  新京报:为何片尾顾问打出了吉尔莫·德尔·托罗(墨西哥裔好莱坞大导,代表作《环太平洋》《潘神的迷宫》,美剧《血族》)的名字,是不是有些半兽人的设计来自他?

  彼得·杰克逊:德尔·托罗本来一开始是《霍比特人》的导演,而我们负责制片,后来因为他太忙我才接管过来。他一开始进行了编剧工作,离开之后剧本也随之发生了一些变化。至于那些怪兽的设计其实和他没有太大关系,主要是维塔工作室和我们来设计的。

  孤 以为,美国大片刻意迎合中国市场,实在肤浅

  很多美国大片会加进中国演员,特地为了迎合中国观众,在美国上映时剪辑出去,这种做法我觉得是很虚伪的。

  新京报:你这次专门剪了一版中国的预告片,对于电影在中国上映有什么期待?

  彼得·杰克逊:我对于中国票房其实没有特别期许,我主要负责电影创意,负责做电影,我更关心人们是不是能够享受和喜爱这个影片,至于票房不是我所关心的问题。

  新京报:那你会不会把中国元素和题材加入到新电影当中?

  彼得·杰克逊:如果我是去做一个新西兰电影的话,可能不会涉及中国元素,很多人为了专门迎合中国市场加一些中国元素,在电影里面是比较浮浅的做法。如果某一天我的电影要加中国元素,肯定是要真真正正在写有关中国的东西。我知道很多美国大片会加进中国演员,特地为了迎合中国观众,在美国上映时又被剪辑出去,这些做法我不太喜欢,而且我觉得是很虚伪的。

  新京报:你拍的片子都非常有历史感,有没有想了解中国历史?

  彼得·杰克逊:我对中国历史有一些了解,但可能还不足以让我做一部电影。在这次北京的首映式之后我会在中国参观一些历史名胜古迹,我非常有兴趣学习关于中国历史方面的问题。

  新京报:你有没有想法把中国历史故事拍成电影?

  彼得·杰克逊:我对未来的电影没有具体计划,不过我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如果有任何我比较感兴趣的素材都会拿来拍。之前做的一些关于魔幻题材影片,我更多是把它看作是历史题材,并做一些史实处理,看起来好像几千年前确实存在过的世界,而不是像别人那样去编造一个世界。

  新京报:那你想参观哪些历史名胜古迹?

  彼得·杰克逊:我已经去了天坛,还想去故宫,也想去爬长城,人们都想爬长城,虽然可能爬不完但是还想爬。我还会去兵马俑,并且会去上海,不过我更关注上海的古建筑,是过去的那个上海,而不是现代摩登的这个上海。

  虽然我对中国历史有一些了解,但还不足以让我做一部电影。如果某一天,我的电影要加中国元素,肯定是要真真正正在写有关中国的东西。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