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人艺开年新戏亮相 《万尼亚舅舅》直面精神困境

郭佳

2015年01月22日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艺开年新戏亮相

  《万尼亚舅舅》

  北京人艺开年大、小剧场新戏,本周相继“亮相”——由李六乙执导,濮存昕、卢芳、牛飘、孔维等人主演的《万尼亚舅舅》在首都剧场公演,探讨的是在当下戏剧环境中还是否需要契诃夫;而小剧场剧目《反串》也正式开始排练,试图用诙谐手法展现文人气节,用导演丛林的话说:民国故事有质还得有样儿。

  被视作小人物悲剧的《万尼亚舅舅》,直面的是人类共有的精神困境。人艺舞台历来不乏聚焦小人物命运的作品,这与契诃夫戏剧的主题不谋而合。不过李六乙表示:排演契诃夫是一次冒险,不能让平庸辱没契诃夫。在全剧近三个小时的演出中,所有演员除了换景外全部不下舞台。没有台词时仍在舞台上,各自完成舞台动作,这对演员的挑战可想而知,演出前甚至不能多喝水。黑白简约舞台、错落白椅及原创音乐凸显出导演的当代意识。被称为中国演出契诃夫戏最多的演员、此次已是第五次饰演契诃夫作品角色的濮存昕,此番出演了万尼亚舅舅一角。对于这个悲剧角色,濮存昕在台上除了对于人物理想破灭后的颓丧、愤怒、挣扎的无奈外,很多时候不是躺倒在地就是背靠墙角“睡觉”,然而一切都自然、真实。

  作为人艺开年第一部制作人制小剧场剧目,原创作品《反串》由范伟、吴彤编剧,丛林导演。故事虽然是讲民国但背景却被放在了当代,业余剧团在排演一出民国戏,通过戏中绑匪与教书先生的对峙,戏中演员也开始了自己的思考。丛林称,“这部戏里教书先生的原型就是商务印书馆的创始人,我们在他身上更多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力量以及传统文人的气节。”1月30日起,该剧将登陆人艺实验剧场。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