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纪念契诃夫诞辰 濮存昕演中国第四个万尼亚舅舅

2014年12月17日21: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纪念契诃夫诞辰 濮存昕演中国第四个万尼亚舅舅

导演李六乙

导演李六乙

  今年是俄罗斯戏剧大师契诃夫逝世110周年,今年也是契诃夫作品扎堆京城舞台的一年。从台湾导演赖声川执导的《海鸥》,到中央戏剧学院教师版《樱桃园》,以及美国运动集市剧团的肢体剧《三站台》(改编自《三姊妹》),观众对契诃夫的作品也愈发不陌生。昨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宣布,将于明年契诃夫诞辰155周年之际,于1月20日至2月1日在首都剧场上演契诃夫名剧《万尼亚舅舅》,由李六乙执导,濮存昕、卢芳、孔维、李士龙、牛飘、吴鹏等演出。这也是北京人艺明年开年的第一部新创大戏。濮存昕也在发布会上说:“这部戏是北京人艺的新戏,北京人艺的老戏很多,今晚也在演着,我也担负了很多。但我们一定要做新戏,再不做新戏,剧院就完蛋了。但不是说不做老戏,以前好的东西还要传承下去”。

  剧情

  《万尼亚舅舅》是契诃夫1897年写就的一部四幕戏剧,故事发生在俄罗斯的一个农庄。农庄主人、退休教授谢列勃里雅科夫带着年轻貌美的第二任妻子叶莲娜回到乡下居住,叶莲娜的到来也激起了农庄管理者万尼亚和乡村医生阿斯特洛夫内心的涟漪。视教授为偶像的万尼亚二十五年来勤勤恳恳经营农庄,供养着教授妹夫,也将自己的青春与理想都寄托于教授身上,不料到头来他发现教授不过是自私自利的一介庸才,怒火中烧的万尼亚险些开枪杀死教授。

  “契诃夫写的是全人类的命运,人的精神困境,这不只是俄罗斯人才能体会到。”

  钟爱《万尼亚舅舅》

  李六乙19岁第一次读到《万尼亚舅舅》便钟爱至今。“那时候还没上大学,但是看这个剧本也看懂了。里面有一个情节是,万尼亚为之奋斗一生的虚假的理想破灭了,但他却还要继续为此工作,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李六乙认为《万尼亚舅舅》是一部“很俄罗斯,又超越俄罗斯”的作品,因为“契诃夫写的是全人类的命运,人的精神困境,这不只是俄罗斯人才能体会到”。

  十年前,李六乙找到翻译家童道明,请他重新翻译了《万尼亚舅舅》。2006年,他排了曹禺的《北京人》。“排《北京人》为《万尼亚舅舅》做准备,这就可以看出李六乙的眼光。曹禺是中国剧作家中最早发现契诃夫之美的,1935年他的《北京人》就是向契诃夫学习之作。这也看得出李六乙是很用心的,他对《万尼亚舅舅》已经有十年的思考了,我们应该对他有所期待”,童道明说。

  不做本土化处理

  “我从来不去谄媚观众,我也不知道观众想要什么,我只知道我自己最想要什么。”

  此次创作,李六乙不打算对《万尼亚舅舅》做本土化处理,而是一句话不改,一句话不删。他借用林兆华在排演《人民公敌》时曾说的一句话:“这部戏是中国的,世界的,我的”。“我从来不去谄媚观众,我也不知道观众想要什么,我只知道我自己最想要什么”,李六乙说。继《推销员之死》亲自设计舞美后,李六乙将再度担纲舞美设计,服装方面他邀请到知名设计师劳伦斯·许来为该剧设计服装。(记者 陈然)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