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铁凝:人生不是一部长篇 但可能是一连串长篇(图)

刘婷

2015年01月22日10:2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凝:人生不是一部长篇 但可能是一连串长篇(图)

  王蒙、铁凝、刘心武和贾平凹(从右到左)前来领奖。

  晨报讯(记者 刘婷)昨天,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创刊35周年纪念会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一年一度的年度长篇小说评选在京举办。文坛名家王蒙、铁凝、贾平凹、刘心武、阿来等到场,领取了“《当代》荣誉作家”奖。在场业界人士、媒体记者投票,评选出“长篇小说(2014)年度五佳”和“最佳”。

  1979年,《当代》杂志创刊。这35年来,坚持现实主义精神为其特色之一。铁凝在发言中表示,《当代》这个名字她认为是勇气,是担当,是昂扬面对当代中国社会变革和发展的持久的坚守,是文学不回避现实的责任。她这一代人,文学的晚辈,在《当代》创刊之初刚刚开始学习写作,那代的文学青年集体的一个梦想就是能够在《当代》发表作品,能够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书。这35年来,她从《当代》这本杂志上读到了一大批可以称之为经典的长篇小说,使她想起来有一位喜欢短篇小说的著名作家曾说,之所以喜欢短篇小说,是因为人生并不是一部长篇,而是一连串的短篇。这句话她同意,但想补充一句,人生的确不是一部长篇,但也可能是一连串的长篇,要不为什么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人们越要去读长篇小说呢?难道不是为了让心灵的奔跑慢下来吗?让有限的日历年在饱满、生动的阅读当中获得精神年龄的双倍的延长。

  此外,根据作协、出版社、杂志社自荐、推荐,媒体读书版推荐以及相当一部分读者提名产生的候选作品,经过现场投票,贾平凹的《老生》、徐则臣的《耶路撒冷》、杨绛的《洗澡之后》、阎真的《活着之上》、严歌苓的《妈阁是座城》获得2014年度五佳长篇小说称号。贾平凹的《老生》获得2014年度最佳长篇小说称号。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