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大剧院版《阿依达》获好评 "大歌剧"也能细腻感人

2015年01月26日09: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歌剧”也能细腻感人

  1月24日,国家大剧院版《阿依达》首演,指挥大师祖宾·梅塔与和慧、豪尔赫·德·莱昂等国际级歌剧明星一起,为观众们带来了一个难忘的夜晚。该制作不仅将国家大剧院一贯的大气恢弘风格发挥到极致,同时也在艺术上达到了极高的水准,实现了舞台与音乐的高度统一。

  本次《阿依达》的演出阵容,达到了国际一流歌剧院的水准,演出的实际效果也体现了这套阵容的实力。

  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刚刚为全世界的观众带来一场近年来水平最高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紧接着便来到北京,投入到了《阿依达》的排练。充足的准备带来了不同凡响的效果——乐队声音紧凑、张力十足。合唱团更是带来了莫大的惊喜,第一幕祷告合唱的弱音飘渺动人,第二幕的凯旋合唱又雷霆万钧。

  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已经在世界各大歌剧院演出过130多场《阿依达》,对于这一角色理解得非常深刻。演出中,和慧的演唱婉转动人,表演活灵活现,虽几处高音略有瑕疵,但并不影响她为我们带来一个真实而感人的阿依达。

  男高音歌唱家豪尔赫·德·莱昂是歌剧舞台最具号召力的新星,继去年的《乡村骑士》之后,莱昂再次惊艳国家大剧院。他的演唱具备极强的说服力,扮相又英气十足。两位主演共同成为这个制作成功的保证之一!

  国家大剧院的歌剧演出,一直保持舞美很传统、气势很超前的特点,此版《阿依达》则将其发挥到了极致。恢弘布景与现代制作完美结合,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不胜枚举——第二幕舞台深处驶出的战舰已让观众强烈地感受到了凯旋之军的威武,第四幕阿依达与拉达梅斯共赴黄泉的舞台效果则堪称视觉奇观……这样的舞台制作,不但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也向我们展示了古埃及文明的博大与深邃,给我们带来震撼与敬畏。

  近年来,国内舞台上这种场面宏大的歌剧制作并不鲜见,演出过实景歌剧《阿依达》和《图兰朵》,场地都在露天,声光电手段全方位应用,热闹异常。但这样的制作,音乐和戏剧往往成了配角——低质量扩音设备传出的声音至多能算背景音乐,戏剧表演也因为场地过大而弱化了效果。这样的歌剧,也与声乐、表演艺术相去甚远。

  《阿依达》本就属于大歌剧类型,在演出中容易出现制作浮华、冲淡艺术的问题。但大剧院此次的《阿依达》给歌剧大型制作带来了新的范本,不仅有宏大之美,而且具艺术之魂。舞台上逼真的狮身人面像、尼罗河、古埃及神庙并非突兀而立,而是服从于剧情,加强了戏剧效果,先进的技术手段带来了超越以往时代的表现力,现代技术与舞台条件引领歌剧艺术在更高的维度上探索出更大的空间。

  整体而言,此次《阿依达》达到了国家大剧院历史上歌剧演出水平的巅峰,放之国际舞台亦是一流制作。当天散场后,身边的观众议论道,换几个配角,这就是斯卡拉、大都会了,对此我深表赞同。(张光楹)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