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康熙经常训诫子孙:平时的谨慎 是胆大的基础

2015年01月28日08:3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康熙:心欲小而胆欲大

  古文名句

  凡人于无事之时,常如有事而防范其未然,则自然事不生。若有事之时,却如无事,以定其虑,则其事亦自然消失矣。古人云:“心欲小而胆欲大。”遇事当如此处也。

  《康熙庭训格言》

  康熙在世时,经常对子孙有所训诫,后来雍正将这些训诫整理成《庭训格言》。

  康熙认为一个人为人处世首先要做到“心小”,就是说要谨慎、小心,平常无事的时候要警醒,做好有事的准备,有所防备,就能防患于未然,发生事故的几率就小。在这个基础上,一旦真的发生什么事情,因为事先有准备,就不会慌张,处理起来就如同没事人一般,危机很快也会消失。没有什么可害怕的,胆量就会随之变大。

  平时的心细、谨慎,是胆大的基础,两相辅相成的。经历了那么多危机的康熙,说出这番道理来,不是偶然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