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家卫致古书"小窗幽记"销量猛增 此前就是长销书

郑汝可

2015年01月29日08:18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家卫致古书"小窗幽记"销量猛增 此前就是长销书

  记者郑汝可 实习生郭瑞黛贤

  “凡事,留不尽之意则机圆;凡物,留不尽之意则用裕……”本月14日,导演王家卫做客“微访谈”,充满文艺气息的回答,在1小时内收获了过亿点击关注。网友们很快发现,王导的答语,多引自古书《小窗幽记》。昨日,记者从上海古籍出版社处得知,这本书今年1月刚刚再版,最近确实比较畅销;但它此前就是长销书,从2000年首印后的15年内,已再版或重印近30次。

  “国人三大修身养性必读本”之一

  《小窗幽记》是由明朝文人陈继儒编纂的小品文集纳,分门别类十二卷,文字来自于古人读史论经时的摘抄,文中格言多短小精悍,促人警醒。

  在微访谈中,王家卫所引用的“苍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是脚跟”,“人了了不知了,不知了了是了了,若知了了便不了”等,均出自此书。有通俗说法称,《小窗幽记》、《菜根谭》、《围炉夜话》为中国人三大修身养性必读本。

  王家卫加持后,销量猛增

  昨日,记者在京东、当当、亚马逊等网站上搜索,与《小窗幽记》相关的书籍均超过百种。仅中华书局就曾出版20种不同版本。目前最为热销的是上海古籍出版社售价19元的简装版。从王家卫访谈次日起,这本书在当当销量保持平均每天40本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有关《小窗幽记》的书籍介绍已经变成了——“‘小窗’犹记/‘宗师’附体/王家卫”等字样。

  此外,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小窗幽记》新近月销量最高达110本。与几位店主交谈得知,这本书一直卖得不错,在王家卫微访谈后,销量有成倍增长。

  此前就是长销书

  是王家卫带红了这本书吗?“《小窗幽记》并非‘突然走红’。”《小窗幽记》的出版商之一、上海古籍出版社第一编辑室主任李保民强调。他说,《小窗幽记》是该社出版的《明清小品丛刊》系列丛书之一,是社里的长销书。

  他介绍,自2000年12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这本书平均每半年就有一次再版或重印,且销量维持在每年4000至5000本。今年1月4日,出版社刚再版付印2100册,本已在计划内,与王家卫的微访谈无关。

  李保民认为,《小窗幽记》里的文字幽默机智、富有哲理又令人警醒,里面所阐述的为人处世道理,如今仍然受欢迎。“若非要说与王家卫有什么关联,那便是微访谈或能加紧再版的速度,加大印刷的力度,使它在一段时间内成为畅销书。”

  他举例,类似《小窗幽记》,《纳兰词》、《浮生六记》、古典四大名著等书,正常情况下,每部书一年一万余册销量。“读者从未冷落过这些书的文化价值,我们出版社从来不操心它们的销路。”

  李保民说,对于经典古籍,出版社一般会针对不同年龄层次推出不同的版本,比如针对一般大众的普及本或针对研究者的珍藏本。《小窗幽记》各种版本的销量均不错。

  至于是否会在近期“趁热再版”,李保民说,要过一段时间,看是否有市场需要。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