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周原遗址考古发现周王后“外交代表”(图)

2015年02月03日08:5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原遗址考古发现周王后“外交代表”

  这是周王后的“外交代表”昔鸡之墓的文物。

  昔鸡之墓出土的青铜酒器。

  昔鸡之墓出土的大陶鬲和小陶罐。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西安2月2日电 经多年持续的田野考古工作,考古人员去年年底在闻名遐迩的陕西周原遗址的核心区域发掘出一处殷商遗民的墓葬区。专家发现,其中一座保存完整且享受一椁两棺的墓主,不仅曾经作为周王后的“外交代表”远赴山东等地办事,而且成为迄今为止周原考古发现西周墓葬中出土青铜器数量最多的墓葬,对于研究西周时期的民族政策和商周文化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这座命名为M11的墓葬享有一椁两棺,清理发现其不仅拥有众多陶器、玉器、贝币等文物,而且拥有大小30余件青铜器。尤为重要的是,在墓主的头箱中,就拥有21件青铜器,主要包括方鼎、圆鼎、簋、爵、斝、尊、觯、卣、斗、镞、戈和锛等,可谓从礼器、兵器到生产工具等种类繁多。

  参与考古发掘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孙庆伟说,作为保存完整且出土青铜器数量最多的周原墓葬,这座命名为M11的墓葬因有多件青铜器拥有铭文而确定了墓主名为昔鸡。这个墓主人当时就是士一级的贵族,但他参与了当时周王朝里甚至王室家族里的一些事务。譬如青铜簋上有铭文讲到,周王的王后命令昔鸡去一个诸侯国韩国见一个贵族,韩国的诸侯就赏赐了昔鸡贝、马等,昔鸡觉得很荣耀就做了青铜器纪念此事。很明显,从铭文就反映出昔鸡跟周王的王后直接有关,说明他是在宫室里边工作的,其他工作性质比较重要的,有时相当于“外交代表”,已接近当时周王朝的最高层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